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检察院  ->  检察动态  -> 正文检察动态
喜报|永嘉检察听证项目入选共同富裕“最佳”实践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06日来源: 字体:

  近日,在宁波鄞州区召开的全省共同富裕试点推进暨最佳实践推介会上,浙江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最佳实践(第三批)名单公布,永嘉县检察听证项目位列其中。

  近年来,永嘉县检察院以检助共富为目标,推进公开听证创新项目,着力化解基层矛盾纠纷,让公平正义更加可感可触可信,为走好共富路筑牢法治底座。

  该院建立137人的听证员库,邀请各类专家、旁听群众常态化参加案件公开听证。对于重大疑难复杂的案件,邀请“两代表一委员”、媒体列席监督听证会,“两代表一委员”对听证工作的知晓率达100%。在听证的具体形式上,该院积极推动上门听证,通过检察驿站、楠溪江巡回检察等,将公开听证开到田间地头,2021年以来对拟不起诉、民间借贷纠纷监督、公益诉讼等103个案件进行公开听证,覆盖人员1000余人,对22个案件及时启动司法救助,近年来经过公开听证的案件实现零信访和零上诉。

  为避免听证“走过场”,永嘉县检察院以庭审模式推进听证实质性运作,听证员充分发表意见,全程同步录音录像,听证员意见采纳率98%,反馈率100%。2021年以来,该院通过听证促成退赔退赃、公益损害赔偿68件,挽回经济损失2500余万元,司法效率提升近30%。

  永嘉县检察院还开发“听证一件事”应用平台,整合案件筛选、专业匹配、在线听证等多项实用功能,该平台被列入全省重大改革(重大应用)“一本账S2”、数字法治系统“一本账S3”。

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Copyright ◎ 2000-2013 39.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温州市永嘉县上塘镇县前西路 邮编:325100
举报电话:(0577) 67222000 技术支持:温州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