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检察院  ->  公益诉讼  -> 正文公益诉讼
全国生态日 检察监督,维护瓯江秀丽风姿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3年08月15日来源: 字体:

  八百里瓯江向东绵延不绝,江水蓬勃,万物和谐。沿河岸的居民悠闲地在附近散步、健身,十分惬意。“瓯江两岸的保护,离不开检察官的努力。”知情群众的这句评价,是对检察工作的最大褒奖。

  保护瓯江两岸生态市县将其纳入重点督办工作

  为了更好的保护瓯江水域生态, 2023年4月,温州市委市政府印发《瓯江沿线生态环境整治行动实施方案》;同年5月,温州市2023年第1号总河长令签发,将大力开展瓯江沿线生态环境整治行动作为2023年河湖长制工作的重点工作。

  永嘉县位于瓯江北岸,县域内瓯江长约50公里,岸线长而蜿蜒,大多处于凹岸位置,易发生乱堆、乱占、乱建、乱种等现象。立足永嘉实际,永嘉县委县政府印发《瓯江永嘉段沿线生态环境整治行动实施方案》和《永嘉县河湖岸线环境整治提升三年行动方案》,并将瓯江生态环境整治工作纳入重要督办事项。

  检察建议助推瓯江生态整治

  永嘉县检察院公益诉讼部门积极开展对瓯江沿岸乱点的摸排调查,经过多次现场勘验调查,检察官发现,桥头镇和桥下镇瓯江河岸线旁都有倾倒建筑垃圾土渣的乱堆现象。桥头镇的倾倒点已经超出正常河岸线二十余米,散发恶臭,导致河水颜色分层;桥下镇的倾倒点超出瓯江正常河岸线10余米,导致江水清晰度下降。

  在瓯江河岸线堆放建筑土渣,造成对瓯江水生态环境的污染,不及时处理污染物会扩大污染范围,甚至可能会影响瓯江行洪安全,严重损害公共利益。

  瓯江河岸线的整改工作涉及多个主管部门和属地政府,为了更好督促有关部门履职,永嘉县检察院根据调查情况,依法制发检察建议,及时督促行政机关履行辖区内的相关监督管理职责,从而落实对瓯江水域的管理保护。

  有关部门收到检察建议后,积极清运建筑垃圾,加强对河岸线的维护。随后,永嘉县检察院召开整改磋商会,与相关部门共同商议下一步整改措施。其中,桥头镇已将渣土全部清理完成并恢复原貌,清理之后已覆盖黄土并播散草籽,同时通过在重点区域安装监控、在重点入口设置水泥墩等方式,防止再次倾倒。桥下镇在整改完成的基础上,拟在原址上修建滨水公园,目前已经出具效果图,不久的将来,这里将可能成为永嘉县瓯江流域整改的示范点。

  永嘉县检察院在后续工作中,会持续开展问题排查工作,加强已整改问题长效管控,也会强化联动联合,与相关的行政机关同步行动,共同完成沿线生态环境的整治任务。

  

  

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Copyright ◎ 2000-2013 39.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温州市永嘉县上塘镇县前西路 邮编:325100
举报电话:(0577) 67222000 技术支持:温州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