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检察院  ->  案件追踪  ->  典型案例  -> 正文典型案例
永检说法:为“爱情”,他侵占了12家公司货款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3年08月14日来源: 字体:

  谈恋爱开支变大,入不敷出怎么办?小销售员盯上了自己公司的货款,几年内,侵占了12家公司支付的45.5万余元货款。日前,永嘉县检察院办理了一起职务侵占案,犯罪嫌疑人苦于无法偿还债务,主动归案。

  2010年,冷某受聘于永嘉县某电器公司,担任销售一职。从业以来,他兢兢业业,表现良好,深受老板信赖,因负责销售工作,有先行向客户收受货款的权利。

  2017年,冷某谈了一个女朋友,日常开销陡然增大,但他的月工资只有底薪的5000元,加上销售金额的1%提成,但为了在女友面前撑面子,他几乎包办了女友的日常开销,逢年过年还给包红包。

  恋爱谈了4年多,债台高筑,冷某开始网贷,但高额的利息压得他透不过气来,产生了侵占公司货款的犯罪意图。

  冷某说,他销售的货款只会和他对接,客户会直接打入他的账户,这给了他作案便利。2017年以来,他陆陆续续将先行收入自己账户内的公司货款归个人使用,也会侵占别的公司的货款偿还职务侵占的那部分货款,避免被公司发现。

  起诉书指控,2017年以来,犯罪嫌疑人冷某在无实际还款能力的情况下,利用其担任销售职务产生的收取货款的便利条件,陆续侵占公司货款,用于其个人日常开销。经查证,冷某共侵占12家公司应收货款共45.5万余元。

  此种拆东墙补西墙的做法,很快就失灵了。冷某说自己在现任老板手下干了多年,老板对自己很好,他无颜向老板坦白此事。2023年3月27日,冷某主动向公安机关投案,并如实供述了上述犯罪事实。

  2023年7月16日,冷某主动退还全部赃款,并取得了被害公司的谅解。归案后,他自愿认罪认罚。

  7月24日,永嘉县检察院以涉嫌职务侵占罪对冷某提起公诉。2023年8月3日,法院判处冷某有期徒刑一年三个月。冷某没有上诉。

  近年来,永嘉县检察院持续加大对民营企业内部人员实施的职务侵占、挪用资金、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等贪腐行为的惩治力度,积极帮助被害企业挽回损失,加强对刑事裁判涉财产部分的执行监督,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合法权益。

  针对民营企业内部人员犯罪案件中反映出的内部管理问题,永嘉县检察院依托泵阀、教玩具、鞋革、纽扣、拉链五大行业(商)协会“企检服务中心”,通过发布涉企白皮书、出台行业合规指引等方式,引导民营企业自主加强合规建设,引导行业良性规范发展。

  检察官说法

  职务侵占罪,是指公司、企业或者其他单位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将本单位财物非法占为己有,数额较大的行为。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民企内部贪腐现象时有发生,不仅给企业带来经济上的损失,侵蚀企业的战斗力,给企业发展带来羁绊,还可能对营商环境造成负面影响。

  资金是企业的血液,企业内部员工非法侵占公司财物,既侵害企业合法财产权、损害企业发展根基,同时也严重影响了市场经营环境。

  为防范内部“黑手”,民营企业应当健全完善财物管理制度,加强员工内部管理,定期开展企业合规培训,进而防止职务侵占行为的发生。

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Copyright ◎ 2000-2013 39.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温州市永嘉县上塘镇县前西路 邮编:325100
举报电话:(0577) 67222000 技术支持:温州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