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检察院  ->  护航民营经济  -> 正文护航民营经济
五金企业被盗22吨锌条 永嘉检察助企挽回41万元损失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30日来源: 字体:

  “真没想到可以拿到这么多赔偿款,感谢检察官的辛苦付出。”上周五,浙江省永嘉县某五金企业负责人特地送来锦旗,感谢永嘉县检察院承办检察官打击犯罪为企业保驾护航,还为企业管理出谋划策,提供金点子。

  事情还要从一个案件说起。2021年,该五金企业进行原材料盘点时发现,少了22吨锌条。这些锌条哪去了呢?他们查了监控发现——

  厂内有三个老乡利用上班之际,以“蚂蚁搬家”形式,将公司生产车间锌条(锌合金)藏匿在自己的衣服里盗走,转卖给他人,至案发止,三人能查实的盗窃锌条重量多达6、7吨,价值达人民币14万余元。4月27日,经浙江省永嘉县检察院提起公诉,三人犯盗窃罪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四年二个月、三年四个月,七个月。

  在承办检察官的不懈努力下,另外三名收赃的被告人积极退赔被盗企业41万元损失。

  三老乡利用改装助动车偷盗数吨锌条

  麻某在车间做大压铸机工作,他发现夜间没有人监管,心思松动,又因为经济拮据,打起了车间锌条的主意。

  车间锌条是按需领取的,本来是干多少活、拿多少锌条,但是为了偷取方便,麻某每次都多领一些放在自己的工位上。他将锌条藏在衣服里带出去,放在电瓶车坐垫下面偷运出去。

  他将锌条卖给了老乡龙某,两人在工厂附近的空地交易,以10元每斤成交。

  偷盗的不止麻某一人。

  1988年出生的石某武,2021年10月随弟弟石某才也来到这家五金企业上班,两人在同一工位上,石某武上白班,石某才上夜班,均是车间压铸工人。

  两人起初均不认罪,直到调出监控视频显示:石某才负责夜班,每天领取大量的锌合金放在自己工位上,趁人不备,他多次将2条锌条藏在身上,带出去放在自己助动车座位下的空档里。石某武上白班,应是早上八点接班,却在早上五六点钟频繁进出石某才的工位,每日进出五六次后再骑车离开。

  监控显示,这样的偷盗行为持续了十来天。

  在整个提审期间,哥哥石某武拒不认罪,他有多次盗窃前科,但弟弟石某才面对铁证,坦白了自己的作案过程。

  后经证实,专门从事废品回收的焦某从石氏兄弟处收购了十几次锌条,每次重量平均在800斤以上,收购了大概4、5吨。之后,焦某将这些锌条销赃给林某。

  被多人偷盗,五金企业损失22吨锌条

  据该五金企业总经理介绍,石氏兄弟负责的是小压机,用小压机做成的装饰扣的折损在5%,而麻某负责的是大压机,折损率为15%,该三人每天实际领取的锌条远远超过所需,引起了他们的警觉。经9月-10月盘点统计,该企业少了22吨锌条。

  根据在案证据显示,还有其他员工也有偷锌条行为但逃离。这些被盗的锌合金外观有“坚方”字样。

  另据温州坚方金属材料有限公司出具的情况说明,2021年10月17日至31日期间,“坚方”牌锌条的价格均在2.4万元/吨以上。

  根据该五金企业锌条入库及出库产品等盘点计算,案发时间段该公司损失锌条价值达四五十万。

  石氏兄弟系共同盗窃,且盗窃的数量在4吨以上,价值人民币9.6万元以上。

  被告人龙某供认自己从麻某处收购锌条约1000斤,并销赃给林某。麻某盗窃锌条能相互印证的部分为540余斤,价值至少为6480元。

  另查明,该企业仍有多达10吨锌条(价值25万元)去向不明,正在进一步侦查之中。

  检察助企挽回被盗损失41万元

  涉案公司是永嘉县规模较大的五金企业,专门生产装饰扣,创办至今已20多年,但公司内部管理混乱。不健全的内部管理机制,安全生产存在重大漏洞让窃贼有了可趁之机。三名员工无视车间内外监控及公司夜间值守保安,利用夜间上班机会实施盗窃。

  为此,承办检察官第一次来到该公司,与公司负责人进行交流,针对该公司原材料锌条保管、领取、发放,内部监控室值班人员及夜间巡逻人员提出整改意见。

  因为到案的主要实施盗窃的石氏兄弟不如实供述,避重就轻,仅承认自己盗窃一点点锌条。故在认定锌条数量的结合收赃人林某等人就低认定锌条被盗吨数。实际上林某自己供述收购的锌条数量远高于起诉书认定的锌条数量。

  所以三个收赃人后期退赃赔偿这块的金额,永嘉县检察院从挽回企业损失角度来综合认定。

  在审查起诉阶段、法院审理阶段,承办检察官多次做收购赃物林某、焦某、龙某工作,督促三人积极退赔,后三人在法院审理阶段合计主动退赔被盗企业41万元人民币,并获得谅解。

  永嘉法院一审判处林某、焦某犯以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四年,并处罚金30000元。

  判处龙某犯以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有期徒刑十个月,缓刑一年,并处罚金10000元。

  三人均未上诉。

  案件宣判后,承办检察官再次来到该企业走访,发现公司内部管理机制已经落实、安全生产漏洞都已经整改到位。

  公司负责人感慨,“检察官提的建议很专业,很多细节比我们考虑的还细。”

  

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Copyright ◎ 2000-2013 39.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温州市永嘉县上塘镇县前西路 邮编:325100
举报电话:(0577) 67222000 技术支持:温州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