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检察院  ->  案件追踪  ->  典型案例  -> 正文典型案例
亲舅“搬”走了外甥珍藏的200多瓶茅台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21日来源: 字体:
温州永嘉的李某因房屋拆迁,借住在外甥家,无意间发现一宝地。几十趟的搬运后,他掏空了外甥的酒窖。而酒窖里的,是外甥珍藏了十多年的茅台。

近日,经永嘉县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李某被法院以盗窃罪判处有期徒刑七年六个月。

楼梯间储藏室发现“新大陆”开始搬运大计

李某外甥的家,是一幢自建的6层小楼,李某借住的是6楼。因借住之便,李某拥有了外甥家的大门钥匙,不过平日里他开不了其他楼层的门。2021年上半年,李某姐姐让他帮忙搬东西,经过二楼,他看到楼梯间储藏室的门开着,出于好奇,进去看了看,发现有很多箱子叠放着,其中有一箱已被拆开,里面是白酒。
未经允许,李某擅自拿了一瓶。

后来他喝的时候,边上的人告诉他,这是茅台酒,一瓶值好几千。

李某没工作,又沉迷于赌博,经常出去跟人打牌,外面欠了好几万。听说一瓶酒值这么多钱,想到外甥家储藏室里还有那么多茅台酒,李某心里便有了主意。
从2021年4月开始,李某便趁家里没人,叫来师傅上门开锁,声称家人外出旅游带走了储藏室钥匙。
等师傅走了,李某从一个纸箱里拿走了4瓶茅台,再把纸箱盖好,将打包带恢复,这样看起来一箱酒仍是没有动过的样子。
盗出茅台酒后,李某急着变现,到处找回收店,有些店因为没法辨别真伪不敢收,最后他找到了永嘉县城某烟酒行的徐某。徐某说,第一次李某拿了4瓶茅台酒过来,说是自己家里的,她验证后发现是真的,就以3500元一瓶的价格回收。

而这些钱,很快被李某输在了赌桌。

开锁匠上门近20次

之后,李某多次故技重施,按照第一次的套路,先找开锁师傅,再送去回收店。
开锁师傅回忆,自己曾上门帮忙开锁近20次,当时还建议李某直接换锁芯。但李某说,换锁芯家里人都要换钥匙,太麻烦,拒绝了。
因为被叫上门开锁的频次太高,师傅心里还有点疑虑,但因为李某每次都是白天让他上门开锁,而且他看李某有大门钥匙,和隔壁邻居也很熟,就每次都帮着开了锁。
回收点这边,李某间隔五六天、十来天,就会提着几瓶茅台酒到烟酒行找徐某,有一次甚至一次性拿来了十几瓶。徐某心里也犯嘀咕,怀疑这些酒来路不正。但李某说,自己家里做工程,这些酒都是他父亲早些年买过来请客应酬的,一直存着,现在手头有点紧,才拿出来。

看李某穿戴像个做工程的,有时候过来还带着一身酒气,徐某减少了警惕。她以3000-3500元之间的价格回收了2011年份的茅台酒,以2000-2500元之间的价格回收2014年份的茅台酒。

20多箱茅台只剩下2瓶

其实,李某盗出的茅台酒,都是他外甥的收藏品。

李某的外甥说,自己在2014年趁茅台酒市场价格较低的时候,耗资30多万元,让朋友去贵州仁怀的茅台酒厂买了20多箱茅台,包装都是原厂原包装。
这些茅台酒一直存在自家老宅二楼的仓库。
2022年9月15日,李某的外甥准备去仓库拿茅台酒。他打开一个包装箱,发现箱子里面空空如此,而箱子的外包装却完好无损,连打包带都原样扎着。他赶紧查看其他的,全空了。最后一盘点,所有的箱子都在,却仅剩2瓶茅台酒。李某的外甥立刻报警。
警方侦查后,锁定是“内贼”。最终,李某当场供认。
永嘉县人民检察院经审查认定,嫌疑人李某窃取2011年飞天53度茅台酒182瓶及2014年飞天53度茅台酒20瓶,被盗茅台价值78.56万元。
据悉,盗窃后变卖的钱已全被李某输在了赌桌上,李某未能赔偿外甥损失,但已取得对方谅解。2011年8月,李某曾因贩卖毒品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年4个月,后又因诈骗罪被判有期徒刑4年,合并执行5年,2015年2月刑满释放。另外,李某还有因吸毒、交通肇事被行政拘留的记录。
永嘉县人民检察院认为,李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多次秘密窃取他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应当以盗窃罪提起公诉。
日前,法院作出上述判决。
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Copyright ◎ 2000-2013 39.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温州市永嘉县上塘镇县前西路 邮编:325100
举报电话:(0577) 67222000 技术支持:温州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