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检察院  ->  案件追踪  ->  典型案例  -> 正文典型案例
《检察日报》挖掘数据潜能精准锁定非诉执行监督线索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03日来源: 字体:

  “如今,法院执行活动越来越规范,这离不开检察机关开展的数字监督工作。”近日,一名浙江省人大代表在评价法院系统开展的行政非诉案件执行活动成效时表示。

  2022年初,永嘉县检察院在办理一起执行监督案时,发现被执行公司对公银行账户上仍有大量流水,且在该公司正常纳税和经营的情况下,法院却以未发现被执行公司有实际可供执行的财产为由,裁定终结本次执行程序。后在被执行公司资金充沛的情况下,法院也未及时恢复执行,致使行政罚款迟迟未得到履行。

  对此,永嘉县检察院充分挖掘大数据潜能,特别是针对被执行人实际财产状况和行政执法程序问题,打通数据获取渠道,构建法律监督模型,通过海量数据碰撞获取有效的监督线索。此外,该院还调取省市相关数据平台信息,与法院的执行案件数据进行碰撞,精准挖掘了一批监督线索,推动136万余元行政罚款得以恢复执行。

  据介绍,永嘉县检察院对终结本次执行程序问题进行数字化监督的做法获得浙江省检察院的肯定,在该省检察机关中推广,并推动浙江省法院系统对相关执行问题开展治理。截至2022年12月底,浙江省检察机关通过对行政非诉执行终结本次执行程序后未及时恢复执行的案件发出检察建议,督促法院追加被执行200余人次,督促执行到位1500万余元。

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Copyright ◎ 2000-2013 39.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温州市永嘉县上塘镇县前西路 邮编:325100
举报电话:(0577) 67222000 技术支持:温州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