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检察院  ->  案件追踪  ->  典型案例  -> 正文典型案例
《浙江日报》刊发永嘉检察根治欠薪保障民生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01日来源: 字体:

  近日,永嘉某制鞋厂51名工人终于收到了由挂靠企业代发的工资,共计36万余元。这是永嘉县检察院对一起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起诉后,协调挂靠企业代发给工人工资。

  近年来,永嘉县检察院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助力根治欠薪,切实把解决工人“讨薪难”作为服务中心大局、保障民生的重要事项。

  犯罪嫌疑人吴某此前承包永嘉多个鞋厂流水线,招聘工人代加工,但其用鞋企支付的加工费偿还个人欠款而拒不支付工人劳动报酬。

  针对该恶意欠薪类案件,永嘉县检察院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取证。一方面,该院联合劳动保障部门入企调查评估,逐一询问工人,核对欠薪情况,摸清底数。另一方面,针对吴某利用货款支付个人债务且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涉嫌其他犯罪等情形,提前介入案件侦查,就报酬结算、犯罪数额等关键证据搜集认定引导侦查取证,并协调挂靠企业代发工人工资。

  全力构筑劳动者权益保障“护城河”。永嘉县检察院坚持治罪与治理并重,联合劳动保障部门和行业协会,发布恶意欠薪典型案例等加大警示教育力度,督促企业严格遵守法律,自觉履行合同义务,切实保障劳动者权益。该院还联合有关部门就规范劳动合同、欠薪举报联动机制、行业挂靠经营等普遍性问题,加强引导,提出规范性建议,目前已建立制鞋行业规范合同、劳动合同备案、欠薪举报联动等机制,助力根治行业欠薪。

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Copyright ◎ 2000-2013 39.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温州市永嘉县上塘镇县前西路 邮编:325100
举报电话:(0577) 67222000 技术支持:温州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