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检察院  ->  检察公开听证  -> 正文检察公开听证
《法治日报》刊发永嘉检察数字赋能创新“听证一件事”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4日来源: 字体:

  “听证员您好,您参加的听证会已结束,请您登录浙江检察App查看本次听证会结果并签字确认,谢谢!”近日,听证员王某的手机上收到了浙江省永嘉县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发来的听证结果反馈电子确认单,看到案件的最终处理结果与自己发表的意见一致后,他郑重地签下了自己的姓名。

  去年上半年,永嘉县检察院强化数字赋能公开听证,开发“听证一件事”场景应用,此举被列入2022年全省重大改革(重大应用)“一本账S2”。该应用系统依托浙江检察移动检务平台,重塑检察听证流程,实现检察听证全周期闭环管理。

  根据前期调研暴露出来的问题进行深入调研,永嘉县检察院坚持规范、治理、系统三个维度进行积极探索,通过数字赋能转变监督办案模式,强化对公开听证的全流程再造,创新“听证一件事”,听证员全程介入检察听证业务,形成管人、管事、管案的数字化平台,进一步破解听证流程规范、听证员管理、听证“走形式”等难题,有力促进了新时代检察听证制度的完善迭代。

  “听证一件事”应用场景嵌入浙江检察App,与检察办案统一业务系统关联,整合听证员信息、听证预告、发布听证室使用清单、查看听证结果、数据统计等多项实用性功能,从发起申请、匹配听证员、发布预告、开展听证、意见反馈、数据统计形成完整闭环。听证员可以通过手机直接确认是否参会,参会人员可以提前查阅相关案情,如不参会的,系统管理员可重新手动筛选其他听证员参会,既节省邀请时间,又确保听证员有足够时间掌握案情,提高听证效果。同时,强化系统智能辅助功能,通过设置案由、人数、金额等标签的形式,系统主动选择需要听证的案件,既保证案件“应听尽听”,又避免滥用听证导致听证低效化。

  “听证一件事”系统内置听证员库,永嘉县检察院出台《关于建立永嘉县人民检察院听证员库的实施意见》,对听证员资格审查、聘任程序、工作职责、权利义务等内容进行详细规定。充分引入“外脑”,根据社会型、法律型、专家型选任代表委员、专业人才等137人建立听证员库,其中专业人才占比达70%以上。

  检察听证发起后,应用系统会根据案件标签,智能匹配相关专业领域的听证员,提升检察听证的专业性和公正性。自运行以来,通过系统匹配已邀请41名来自不同领域的听证员参与到案件中来。

  此外,永嘉县检察院制定《关于审查案件听证工作规定》,对听证员意见采纳进行了具体细化规定。听证结束,承办人需填写《审查案件听证工作情况表》,详细记录听证员意见,实行一案一档,并报纪检监察组备案;拟不采纳听证员多数意见的,应当向检察长报告并获同意后作出决定。对没有当场作出决定的,听证员可通过听证系统查看听证结果。
 目前,永嘉县检察院正在由点及面跨场景推广该系统,建成后的系统不仅适用于检察听证,而且可在信访听证、行政听证、公共事务听证等场景里推广适用。该系统嵌入“浙里办”迭代进入开发阶段,预计于2022年11月上旬开发完成,届时既可以改善用户体验,扩大听证预告的受众面,更可释放系统的放大、倍增效应。

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Copyright ◎ 2000-2013 39.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温州市永嘉县上塘镇县前西路 邮编:325100
举报电话:(0577) 67222000 技术支持:温州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