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检察院  ->  公益诉讼  -> 正文公益诉讼
八一特辑 | 散葬烈士墓公益诉讼,让英雄烈士们安心 “长眠”!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1日来源: 字体:

  松柏凝翠,气氛肃穆。再次来到永嘉县烈士陵园与几座由亲属管理的散葬烈士墓设立记载烈士生平事迹的墓碑前,永嘉县检察院第五检察部主任周健丰感慨万千。

  事情要从去年说起。

  去年3月底,检察人员在巡回检察中发现,辖区内有许多烈士墓零散分布于各个乡镇(街道),大部分缺乏有效的维护管理。有些墓室坍塌,有些杂草丛生,墓碑缺损而无法辨识,甚至部分烈士因为没有亲属或者无法找到其亲属,而找不到其埋葬点,消散在天地间。

  面对这样的情形,检察人员心里十分难受。

  永嘉是被浙江省人民政府授牌的革命老区根据地,是中国早期红军的发祥地之一,是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三军的诞生地,无数的革命先辈长眠在这片大地上。

  “寻访散葬在荒山野岭的烈士遗骸,为的是不让散落在山沟里的烈士孤单,希望人们不要忘记过去艰苦卓绝的岁月,深知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周健丰说。随后,他们调取了全县登记在册的烈士墓基本信息,发现在永嘉县境内登记在册的散葬烈士墓就有近500余处,接近温州市散葬烈士墓总数的1/2。

  永嘉县检察院立即启动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程序,成立保护散葬烈士墓专项工作组,建立线索核查小队,检察人员翻山越岭,短时间内排查出诸多需要整改提升的散葬烈士墓。

  由于涉及烈士人数较多,且相关散葬烈士墓散落在永嘉县辖区内各个乡镇街道,如何厘清各行政机关的法定职责,找准监督对象提高案件办理质效也是本案的重要问题。

  为明确责任主体,2021年4月6日,永嘉县检察院与永嘉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举行座谈会深入沟通研究,明确相关责任主体主要为各乡镇(街道),后该院第一时间向相关单位发出诉前检察建议书,督促其依法履行散葬烈士墓维护管理职责。

  在跟进监督过程中,永嘉县检察院与永嘉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多次赴涉案散葬烈士墓所在地乡镇(街道)沟通协商,最终拟定处置方案。

  去年6月30日,在建党100周年前夕,永嘉县检察院与永嘉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等单位一同为首批迁葬入园的51位烈士举行了庄严肃穆的迁葬入园仪式。

  烈士陵园内,青柏挺立,柏下是烈士长眠之地。检察干警抬眼望去,纪念亭内安放的花岗岩石碑,上面镌刻着每位迁葬革命烈士的名字,走出纪念亭,登上石阶,进入烈士墓地,长长的通道两侧,分立着的烈士纪念碑,上面刻着每位烈士的籍贯、身份、牺牲时间、地点、经过等内容。

  他们一路走过,心里长长地吁了一口气,让烈士“归队”的愿望终于成真。

  截至到目前,190余位散葬烈士集中迁葬工作已经全部完成。

  检察人员并未就此止步。他们立足法律监督视角,推动永嘉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建立数字化散葬烈士墓动态保护机制,该机制将零散的、碎片的散葬烈士墓信息通过数字手段转化为大数据资源库,对由亲属管理的200余处散葬烈士墓提出新的思路,即由各乡镇(街道)将由亲属保护的散葬烈士墓的信息进行全面收集,包括但不限于烈士姓名、烈士墓的地点、管理人等信息,同时拍摄相应的照片上传纪念设施核对沟通系统,如果后续出现变更管理人、管理人丧失保管能力等情形,会及时在该系统变更相应信息,目前相关数据上传工作已经全部完成。

  另外,为明确200余处由亲属管理的散葬烈士墓相应的管理职责,永嘉县检察院联合永嘉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共同起草了委托管理保护协议,以各乡镇(街道)为主体与相应的烈士亲属签订委托管理保护协议,明确管理职责及责任人,以实现对散葬烈士墓的全方位保护。

  为进一步维护英雄烈士权益,今年,永嘉县检察院联合永嘉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将新发现的6处散葬烈士墓迁入烈士陵园并设立墓碑。

  此外,为持续做好散葬烈士墓保护管理工作,永嘉县检察院坚持能动履职,建议退役军人事务局积极向上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申请并获得中央专项经费341万余元,为253处由亲属管理的散葬烈士墓设立记载烈士生平事迹的墓碑,对4处烈士公墓、纪念场馆进行修缮,供人民群众更好地瞻仰缅怀烈士,传承英烈精神。

  至此,永嘉县检察院通过对散葬烈士墓集中迁葬、推动建立动态保护机制、与亲属签订委托管理保护协议等措施,实现了对永嘉县辖区内散葬烈士墓动态、全方位的保护,终于让英雄烈士们安心在地下“长眠”。

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Copyright ◎ 2000-2013 39.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温州市永嘉县上塘镇县前西路 邮编:325100
举报电话:(0577) 67222000 技术支持:温州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