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检察院  ->  公益诉讼  -> 正文公益诉讼
除治66.7万亩!公益诉讼为楠溪江松树“治癌”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2日来源: 字体:

  2022年初,永嘉县检察院检察官在巡回检察时发现,楠溪江著名景区狮子岩多棵松树呈现枯黄的情况。

  狮子岩景区发病的松树,松叶成黄褐色且下垂。这是一种名为松材线虫病,有“森林癌症”之恶名,一旦感染,松树会呈现出不健康的红褐色或黄褐色,并在40天后死亡。如果不及时处理感染的松树,整片松林在三五年内将会毁灭。

  永嘉松树资源丰富,其中马尾松属是最为主要的森林树种,但长期受到松材线虫侵害,每年被感染的松树高达数百万棵,给生态和经济造成重大损失。

  3月下旬是永嘉县墨天牛羽化期,如不能及时完成除治工作,松材线虫的传播将对辖区生态和经济造成重大损失,该院遂将此作为行政公益诉讼线索立案审查。办案检察官与林业部门工作人员对重点区域开展实地调查,发现辖区部分乡镇松材线虫病疫情较重,但是除治进度缓慢。

  为保护公共利益,永嘉县检察院立即启动了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程序,2022年1月19日,向疫木数量较多、除治进度较慢的8个乡镇公开送达检察建议书,督促其依法履行预防、治理和宣传职责,及时做好松材线虫病的防治工作。同时要求在除治枯死木过程中加强疫木管理,及时清理已伐疫木,并严格把控已伐疫木去向,防止流失,形成闭环管理机制。

  检察建议送达后,承办检察官对部分乡镇开展跟进监督工作,积极与相关乡镇主要负责人召开座谈会,此外,检察官还实地跟进监督,督促行政机关切实做好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遏制疫情扩散蔓延。

  截至2022年4月,全县各乡镇均顺利完成了松材线虫病的除治工作,除治面积达到66.7万亩,除治疫木株数达399974株除,顺利完成2021-2022年度松材线虫病防治任务。

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Copyright ◎ 2000-2013 39.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温州市永嘉县上塘镇县前西路 邮编:325100
举报电话:(0577) 67222000 技术支持:温州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