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检察院  ->  检察动态  -> 正文检察动态
四比四争·数字赛场 | 持续发力、跑出速度!掀起一场数字检察的“头脑风暴”!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03日来源: 字体:

  为进一步推进数字办案提质增效,提高全体干警的数字办案意识、思维与能力,进一步引导业务部门借助大数据拓展监督渠道、优化监督模式、创新监督方法、提升监督能力,助推构建数据赋能监督、数据驱动监督的新时代法律监督新格局,4月2日下午,永嘉县检察院在七楼多功能活动中心举行数字办案“金点子”擂台赛,比赛由院领导、专委担任评委,全体干警观摩。

  经过前期初选,7位来自各业务部门的数字办案模型脱颖而出。入围评选的7个项目,融合了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职能,涵盖了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的全方面各环节。

  赛场上选手紧紧围绕省检察院贾宇检察长提出的“全面提升‘个案办理-类案监督-系统治理’的实战实效水平”指示要求,通过PPT形式从监督依据有效性、监督个案支撑性、监督数据可用性、技术实现可行性等方面对法律监督模型进行了详细的阐释,并接受评审组的现场提问。

  本场比赛有高度、有亮点、有技巧,精彩的讲解、演示及评审组专家富有针对性的提问和建议赢得了现场观众阵阵掌声,呈现出了理想的比赛效果。

  擂台赛结束后,永嘉县检察院紧接着召开数字检察工作座谈会,院领导、专委、业务部门全体干警参会。会上,各部门负责人围绕省检察院胡东林副检察长一行关于数字检察工作指示要求,汇报本部门下一步思路。

  李美广检察长充分肯定了擂台赛上各参赛选手的作品、座谈会上各部门思路。他表示,数字办案已成为大势所趋、时代所向,希望全体干警要进一步增强数字化改革意识,强化数字化改革力度,在检察数字办案的跑道上持续发力,拼出数字检察“永嘉速度”。并提出三点具体要求:

  -深入贯彻上级精神,把牢方向。要学深悟透省检察院胡东林副检察长一行来院调研时提出的指示要求,提高认识站位,增强数字检察“能级”,提高依托数字检察参与社会治理能力水平;要增强重塑变革的“定力”,要以咬住青山不放松的干事精神,排除阻碍,攻坚克难;要增强讲好故事的“效应”,大力促进数字检察成果转化,通过数字检察提升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

  -对标对表目标考核,精准发力。要锚定上级部署要求,加强各部门间的协作交流,探索实现“数字化+检察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模式,充分激发数字检察的原生动力;要坚持目标导向,强化时间节点观念,持续项目化推进数字检察工作,全力抢占数字检察赛道;要将数字检察与绩效考评相互融合,以考评为抓手,大力推进全院形成“比学赶超”浓厚创新氛围。

  -充分发挥整体智治,能动履职。全体干警要聚焦数字检察效果、目的、路径,熟悉掌握大数据应用系统,充分发挥聪明才智,在数字化检察道路上持续探索;部门负责人要充分整合条线资源,形成合力加大数字检察项目推进力度,尽快形成成果转化;数字化专班要牢固树立全链条类案监督理念,切实发挥牵头抓总,综合协调的作用,抓紧补齐短板、创新举措,争取数字检察取得突破性进展,实现弯道超车。

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Copyright ◎ 2000-2013 39.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温州市永嘉县上塘镇县前西路 邮编:325100
举报电话:(0577) 67222000 技术支持:温州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