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检察院  ->  检察公开听证  -> 正文检察公开听证
新时代检察宣传周·检察开放日 | 感受“看得见”的公平正义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2日来源: 字体:

  为全面生动展示新时代检察机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听民声、聚民智、解民忧、暖民心,提供更优质的法治产品、检察产品,永嘉县检察院于6月11日上午组织开展以“检察听证:让公平正义看得见”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并邀请了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听证员代表、新闻媒体等参与本次开放日活动。

  会上,永嘉县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祁胜道介绍最高人民检察院对检察听证工作的相关工作要求,通报永嘉县检察院2020年以来公开听证工作开展情况及相关设施建设情况。

  聘任仪式上,永嘉县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叶朝勇,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祁胜道为选自县人大代表、县政协委员以及建筑、会计、卫生等不同领域的听证员代表颁发证书,聘任他们为听证员。

  揭牌仪式上,永嘉县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叶朝勇与团永嘉县委书记谢周鹏共同为公开听证室揭牌。

  

  听证室内配备全程监控录像设备、证据开示台等科技设备,为适应未来现场直播需要,专门配备互联网连接设施,支持网络直播拓展。

  随后,永嘉县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叶朝勇主持了一场刑事案件公开听证会,听证员们首次“持证上岗”。叶朝勇介绍了案件基本情况,后就拟作出的决定说明理由和依据。

  在听取犯罪嫌疑人供述后,听证员向犯罪嫌疑人进行了提问,充分了解案件情况,形成听证评议意见。

  

  公开听证会结束后,与会人员观摩了一起故意伤害案的不起诉决定公开宣告送达。员额检察官胡育仁向被不起诉人宣读了不起诉决定书,并阐明说明不起诉的理由和依据。

“希望你能提高法律意识,敬畏法律……”不起诉宣告结束后,胡育仁对被不起诉提出三点希望,进行警示教育。

  在最后的座谈交流环节,与会人员对永嘉县检察院公开听证工作纷纷表示肯定。

  听证员李修伍、陈伯乐等代表表示,检察机关考虑到被害人的语言沟通障碍问题而以方言召开公开听证活动,充分保障了被害人参与听证的权利,也以细节展现了检察机关的司法温情。

  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叶朝勇作总结讲话。他表示,检察机关在办理案件中始终秉持“少捕慎诉”的司法理念,将化解矛盾、维护稳定、服务非公等贯穿于司法办案活动中。而公开听证是检察机关将司法活动运行在阳光下的重要途径,是服务人民群众新的平台、窗口,通过对一些案件的公开听证,来提升服务人民群众的能力和水平,共同推进法治建设。

  最后,叶朝勇对听证员们提出了下一阶段的工作期许,希望各位听证员在成为永嘉检察听证工作的“参谋”,积极参与听证活动的同时,也能做好“监督员”,审视永嘉检察在司法办案、纪律作风等方面的情况。

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Copyright ◎ 2000-2013 39.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温州市永嘉县上塘镇县前西路 邮编:325100
举报电话:(0577) 67222000 技术支持:温州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