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检察院  ->  检察动态  -> 正文检察动态
检察长热议“十七检”丨卢小明: 锚定新目标 做好四篇章 奋战新征程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9日来源: 字体:

  近日,第十七次全省检察工作会议在杭州召开。温州检察系统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十七检”精神的热潮,现推出“检察长热议‘十七检’”专栏,分享温州检察人的学习感悟。第八期来自永嘉县检察院卢小明检察长的文章。

  “十七检”会议全面部署了“十四五”时期全省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重点任务、浙江“数字检察”规划,明确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目标。永嘉县检察院深入学习贯彻“十七检”精神,锚定新目标,做实做优“提、精、育、炼”四字文章,开启永嘉检察新征程。

  一是“提”字赋能服务大局,加快提升检察工作品质。要科学分析研判十四五时期永嘉检察定位目标,不断对标先进地区,持续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努力争先创优,进而提升永嘉检察首位度,努力向社会提供多元化检察产品。要服务“五三一”建设,深入贯彻落实永嘉县检察院关于服务和保障“五城三地一新区”建设的意见,持续提升融入大局意识、法治保障能力和司法服务水平。要办好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小案”,努力做到案结事了、人民满意、社会安定,让人民群众在司法活动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提升防风险护稳定责任担当,积极参与“断卡”“净网”“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等专项行动,发挥好检察建议直接推进社会治理的作用。

  二是“精”字求效全面突破,增强法律监督的实效性。要有求极致、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持续推进法律监督专业化,以精准监督提高法律监督实效。刑事检察方面,要发挥好派驻检察的作用,实现监督端口前移,补齐立案监督、下行案件监督、刑事执行监督精准性和实效性差距短板。民事检察方面,要学习借鉴大数据监督模式,确立法定性与必要性相结合的民事检察监督标准,用好调查核实权。行政检察方面,要继续坚持以行政诉讼监督为基石,以行政非诉执行为延伸,以化解行政争议为牵引,围绕劳资纠纷、征地拆迁、工伤认定等方面办理一批典型性、引领性案件。公益诉讼检察方面,要坚持把诉前实现维护公益目的作为最佳司法状态,建立行政公益诉讼磋商程序,推动行政机关主动履职。

  三是“育”字为径创新发展,打开高水平发展的通道。要抓好品牌创建,深化实施特色品牌培育工程,对现有的工作品牌进行梳理,总结创建经验,评估创建效果。要积极参与数字检察改革赢取发展先机,加快推进数字化送达、诈骗罪智能辅助模块、民商事执行大数据分析等,积极探索实施,提前受益。要抓好案例培育,树立全员的典型案例意识,在每一起案件中抓典型案例线索,始终坚持高标准,精心办理、重点培育。要提高指导性案例、典型案例编写能力水平,善于发现、总结提炼办案经验和工作亮点。

  四是“炼”字为本知行合一,锻造新时代检察铁军。要抓住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契机,依托“永检学”平台,推动政治教育、党史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走深走实,在检察工作实践中提升政治能力、办案能力、监督能力、创新能力、履责能力,以检察工作实际成效检验教育整顿成果。要以自我革命的勇气推进全面从严治检,坚持问题导向,认真对照永嘉县检察院《检察队伍顽瘴痼疾专项整治方案》六大突出问题,坚持由表及里、深度治理,立项销号整改,维护好检察队伍形象。要用好业绩考评指挥棒,进一步压实压紧检察官办案责任,强化对司法办案的监督,狠抓“三个规定”的执行。通过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等多种方式,打造素质过硬、纪律严明的检察队伍。

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Copyright ◎ 2000-2013 39.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温州市永嘉县上塘镇县前西路 邮编:325100
举报电话:(0577) 67222000 技术支持:温州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