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检察院  ->  检务公开  ->  检察工作  -> 正文检察工作
永嘉县人民检察院 2019年度“永检·学”系列活动计划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2日来源: 字体:

附件

2019年度“永检学·问”品牌建设活动方案

2018年“永检学问”作为公诉品牌推出并以“5+5+1”模式开展了系列品牌创建活动,为打造学习型科室和过硬队伍奠定了基础,让过去“粗放式”学习方式逐步向“精细化”转型。总结2018年的品牌建设工作,规范但缺少灵活性,体量大但不够优质,学习内容和方式在调动干警积极性上仍有较大改善空间。同时,随着内设机构改革的到来,单纯的公诉业务学习已经不能满足新时期“捕诉一体”背景下刑检工作新要求。为提升“永检学问”品牌建设效果,积极适应内设机构改革,打造一支满足新时期检察工作要求的刑检铁军,在总结2018年品牌建设工作成效与不足的基础上,结合工作实际,拟定2019年“永检学问”品牌建设方案,对旧方案既做“加法”,也做“减法”,进一步提炼品牌文化内涵,力求把品牌做优、做强,将人才兴检作为争创工作的重要抓手,促进新时期检察工作创新发展。

一、总体目标

进一步发扬“学以聚之 问以辩之”的品牌内涵,突出精细化学习与规范化管理相结合,努力让“永检学问”品牌建设有新突破、新成效:一是聚焦重点工作,品牌建设必须与年度重点工作紧密结合,学习的内容应当精准服务于重点工作实际需要,坚持问题导向,加强指导案例学习,强调学习效果多于学习形式,努力通过有效学习为解决实际工作难题提供新思路。二是合理整合项目,将2018年多种学习形式进行整合,分为“学问课堂”、“学问辩场”、“学问讲台”三大主板块,精简内容,提高品质,同时加大宣传力度,创新宣传形式和宣传内容,努力提高品牌知名度。三是规范组织管理,品牌建设活动是科室文化内涵与价值追求的外部表现形式,要进一步提高干警的参与度与积极性,充分发挥干警特长,营造全科室共同创建品牌的良好氛围。

二、“永检学问”之“学问课堂”(原公诉夜学)

(一)开设专家讲座。一方面保留员额检察官轮流讲课,鼓励检察官向专家型人才发展,每位员额检察官每年须提供一门实务课程,课程必须结合工作难点重点,同时将挑选合适课程在检察官联系片区派出所开展讲座,提升检察官指导侦查工作效果。一方面不定期引进检察官、法官、律师、学者等各领域专家、业务能手开展主题讲座,分享工作经验,开拓工作新思路。

(二)开展研讨会。针对上级院及本院部署的重点工作以及实务工作中遇到的新问题、新情况,通过案例学习、实训等形式开展研讨会,总结工作经验,以交流形式活跃学习氛围,提高干警参与度。

(三)引入自学制度。改变过去一律统一安排学习内容的夜学形式,通过开设自学课堂,采用集中自学形式,统一组织管理,不限学习内容,增强学习灵活度,提高干警学习自觉性与积极性。

负责人:郑璐、滕呀利、谷银芬

三、“永检学问”之“学问辩场”

重组原“永检辩论队”,精简人员,筛选适合或喜爱辩论的干警组建新辩论队,不定期开展小规模辩论实训活动,并在我院与其他兄弟检察院或律师事务所开展辩论友谊赛前做好培训工作。逐步将辩论队发展为交流工作、提高思辨能力的学习平台,通过辩论活动挖掘业务素养强、竞赛潜力高的重点培养对象。

负责人:郑璐、董成伟、董彬彬

四、“永检学问”之“学问讲台”(原“每周一讲”)

通过过去两年的实践,“每周一讲”活动在干警中接受度较高,反响良好,成为干警交流心得、增进了解的平台,故将演讲活动单独保留作为一个主题板块,在保持每周演讲的基础上,通过专家讲座、专题训练等形式进一步提高干警演说与思辨能力,同时择优将部分演讲活动制作短视频在微信公众号推广。

负责人:叶福泽

五、考评机制

(一)开展业务竞赛。开展业务竞赛,通过审查报告制作、业务答辩等形式提升干警业务素养与竞赛能力。

负责人:谷银芬、郑璐、李雯雯

(二)开展听庭评议。全科室每人每年开一次观摩庭,邀请院领导、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检察院特约人员等旁听庭审,并组织评议活动。

负责人:谷银芬

(三)开展文书评查。定期进行法律文书评查工作,评选优秀法律文书,公示劣质法律文书。

负责人:滕呀利

六、其他活动

(一)开展沙龙活动。举办高质量的主题沙龙活动,交流感悟,分享新知,也可以将沙龙活动作为加强检律互动、检警互动的方式之一。

负责人:黄疆南、麻加乘

(二)开展素质拓展。为提升队伍凝聚力,全年至少开展一期团队素质拓展,提升团队凝聚力,激发干警活力。

负责人:周知武

七、宣传与推广

保留“永检学问”编辑部,指定专人负责宣传信息稿撰写、学习台账整理等工作,创新宣传方式,不定期总结学习成果,在公众号上发表专刊,宣传精品案例,着力打造明星检察官。

负责人:谷银芬、郑璐

通讯员:周丽丽、林蒙娜、陈开拓、部门内勤

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Copyright ◎ 2000-2013 39.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温州市永嘉县上塘镇县前西路 邮编:325100
举报电话:(0577) 67222000 技术支持:温州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