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检察院  ->  检务公开  ->  检察工作  -> 正文检察工作
关于印发《2020年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计划》的通知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2日来源: 字体:

  2020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加强领导干部理论武装至关重要。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根据中央、省市县委要求,结合检察工作实际,现就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0年专题学习计划安排如下:

  一、总体要求

  坚持不懈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巩固扩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牢牢抓住思想理论武装这个根本,精心组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着力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更加自觉践行“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真正成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自觉行动,真正转化为战胜疫魔、全面提升检察工作质效、助力县域治理现代化的强大精神力量和坚强思想保证。

  二、学习重点

  (一)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等辅助读本,深刻把握这一重要思想的科学理论体系、内在逻辑脉络和重大原创性贡献。通过深入学习,努力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更加自觉地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马克思主义是共产党人的必修课,在深入学习经典原著中体悟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始终把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看家本领,提高运用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解决当代中国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

  (三)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重大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项重大任务;深刻把握研究和加强重大疫情防控工作的重大意义,既要科学精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更要总结经验、吸取教训,注重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通过深入学习,更好地从体制机制上创新和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举措,切实提高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

  (四)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论述。全面准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会《决定》,深刻把握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要求、总体目标和重点任务,全面深入推进检察环节诉源治理工作,立足职能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创新。

  (五)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的重要论述。结合学习贯彻各级政法工作会议精神,深刻领会和把握政法机关的本质属性,深刻领会和把握政法工作的使命任务、最新经验,深刻领会和把握新时代政法工作的历史方位、总体要求和工作重点,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不断开创永嘉检察事业新局面。

  (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意识形态工作规律,全面准确把握当前意识形态领域态势,坚持以立为本、立破并举,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观点;深入贯彻落实新修订的《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强化党组主体责任,维护意识形态安全和文化安全。

  (七)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性紧迫性,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根本原则、战略定位、价值取向、目标方向、组织工作的总遵循、方法途径等,学深悟透、笃行真用,不断从中获取丰富的理论滋养,获得强大的真理力量、思想力量、实践力量,转化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思想武装和实践成果。

  (八)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原原本本、全面准确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研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文件,深刻理解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一系列重大理论观点、重大工作部署,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和全会决策部署上来。

  (九)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浙江的探索与实践。深刻把握习近平同志在省域层面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创新和探索实践,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工作作出的系列重要指示,践行好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浙江的新使命新要求新期望,奋力推动“八八战略”在永嘉的生动实践,努力为永嘉成为展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贡献检察力量。

  (十)深入学习领会上级检察长会议精神。积极贯彻落实上级检察长会议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和检察自觉落实上级各项决策部署,同时紧密结合我院工作实际,进一步细化工作任务,层层落实,确保推进工作到位不走样,全力推动我院各项检察工作迈上新台阶。

  三、学习要求

  (一)制定学习计划。认真梳理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度学习重点,作出统筹安排,创新学习形式,精心组织实施,确保完成学习任务,着力提升学习效果。

  (二)加强集中研讨。坚持集体学习研讨为主,安排好重点发言,确保集体研讨有思考、有深度、有见地,防止以会议传达、工作碰头会部署等代替中心组学习。

  (三)深入调查研究。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既向书本学又向实践学,运用好“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工作载体,结合“三服务”工作机制,把调查研究贯穿中心组学习全过程,把学习成果不断转化为解决实际问题、推动实际工作的过硬本领和能力。

      附件:2020年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专题安排

  永嘉县人民检察院    

  2020年2月10日    

附件

                 2020年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专题安排

序号

学习主题

学习方式

1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系列重要论述

专题学习

2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重大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讲话精神

专题学习

3

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专题学习

4

省委十四届六次全会、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会、县委十三届八次全会精神

专题研讨

5

政法工作会议精神

专题学习

6

检察长会议精神

专题学习

7

全面从严治党

专题学习

8

意识形态工作

专题学习

9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专题研讨

10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

《2020年理论热点面对面》

《党委中心组学习参考》

《之江新语》

《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

自学

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Copyright ◎ 2000-2013 39.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温州市永嘉县上塘镇县前西路 邮编:325100
举报电话:(0577) 67222000 技术支持:温州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