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检察院  ->  检务公开  ->  检察工作  -> 正文检察工作
关于开展“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主题大讨论活动的工作方案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7日来源: 字体: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两个毫不动摇”要求和省市县委决策部署,推动永嘉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温州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以下简称“两区建设”),结合我院实际,现就组织开展“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主题大讨论活动制定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关于民营经济发展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县委打造“六大新高地”的要求,联系检察工作实际,深入开展大讨论活动,着力破除与“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不相适应的落后思想观念,以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推动我县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有利于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和民营经济人士健康成长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二、主要任务和基本要求

  (一)主要任务

  紧紧围绕坚定“两个健康”创建信心,立足区域发展实际,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就审慎处理涉企案件、依法保护民营企业及其经营者的合法权益、维护公平有序的经济秩序、优化民营企业营商环境、破解民营企业发展难题、打造“省内一流全市领先”的营商环境高地等方面进行深入广泛讨论。

  (二)基本要求

  1.坚持正确导向。以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关于民营经济发展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按照县委县政府的部署要求,把握正确导向,以大讨论为抓手,进一步解放思想、凝聚共识,形成与“两个健康”创建先行区目标要求相适应的新观念、新机制、新风气,护航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2.坚持联系实际。紧密联系我县民营经济发展现状,突出问题导向、实践导向、成果导向,结合“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工作及检察工作实际开展讨论。聚焦检察机关服务保障“两个健康”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找准症结、深入剖析、精准发力、积极整改。

  3.坚持融入结合。将大讨论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与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等系列活动结合起来,在全院范围开展专项学习,突出大讨论的实效性,有力有序,不断引向深入。

  4.坚持领导带头。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关键少数”作用,坚持以上率下,带动全院干警对照“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要求,深入思考、完善思路、改进工作。

  三、实施步骤

  第一阶段:宣传发动阶段(2019年3月上旬)。将主题大讨论活动作为当前的重点工作,制订活动方案,召开专题动员会,综合运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等多种载体和手段,多方开展宣传。

  第二阶段:对标讨论阶段(2019年3月下旬至6月上旬)。对照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要求,联系我院实际,将服务保障“两个健康”发展纳入检察工作重点,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在摆正司法理念、强化权利保护、强化机制建设、防范化解民营企业犯罪风险等方面组织各部门开展调研讨论活动。具体抓好“五个一”,即开展一次主题宣传、组织一次入企调研、举办一场学习讨论、进行一次问题查摆、解决一批突出问题。

  第三阶段:总结提高阶段(2019年6月下旬)。认真总结大讨论活动开展情况,及时总结好的经验和做法,深化巩固大讨论成果。

  四、工作保障

  1.加强组织领导。提高政治站位,把开展讨论活动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党组书记负总责,亲自谋划、亲自推进、亲自参与。按照活动方案进度要求,及时召开专题动员会、组织专题学习、开展专题讨论,确保活动有序推进。

  2.营造浓厚氛围。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积极引导企业家、普通民众等各类群体积极参与讨论活动,为“两个健康”创建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综合运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等多种载体和手段,用灵活的方式多维度展示检察机关服务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的做法和成效,展示大讨论活动成果,推动工作持续发展和进步。

  3.强化成果运用。领导干部要发挥带头作用,全体干警都要自觉把自己摆进去,对照检查,整改提升,做到思想有振动、工作有推动。每个阶段结束后,各部门都要认真总结,及时报告大讨论活动开展情况,把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上升为制度安排,形成长效机制。

  永嘉县人民检察院    

  2019年3月14日    

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Copyright ◎ 2000-2013 39.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温州市永嘉县上塘镇县前西路 邮编:325100
举报电话:(0577) 67222000 技术支持:温州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