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检察院  ->  检务公开  ->  检察工作  -> 正文检察工作
2015年永嘉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5年02月04日来源: 字体: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县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14年,我院在县委和上级检察院的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下,紧紧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以执法办案为中心,不断强化法律监督,推进自身建设,各项检察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

  一、积极履行批捕、公诉职能,维护社会稳定服务大局

  依法打击严重刑事犯罪。注重抓打击促稳定,坚持专项打击与重点整治相结合。全年共受理移送审查逮捕案件1031件1435人,同比上升6.9%,批准逮捕919件1247人;受理移送审查起诉案件1271件2246人,同比上升4.1%,提起公诉1237件2151人,报送上级检察院审查起诉17件32人。其中批准逮捕杀人、强奸、绑架等严重暴力犯罪案件30件30人,提起公诉18件22人;批准逮捕“两抢一盗”等多发性侵财案件366件461人,提起公诉330件511人;批准逮捕黄、赌、毒案件214件322人,提起公诉165件491人。

  突出生态保护民生保障。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依法打击破坏生态资源、危害食品安全等事关生态民生的犯罪,营造绿色生活环境。全年共监督立案非法采矿案件2件6人;批准逮捕污染环境案件21件26人、提起公诉23件41人;批准逮捕非法采矿案件3件3人、提起公诉3件3人;批准逮捕危害食品安全案件17件28人,提起公诉21件58人。

  审慎办理金融犯罪案件。依法打击破坏经济秩序的犯罪,稳步推进金融检察,维护良好的市场经济秩序。共批准逮捕集资诈骗、合同诈骗等经济犯罪案件4件4人,提起公诉8件9人;批准逮捕职务侵占、挪用资金等案件60件81人,提起公诉53件146人。同时注重体现办案的综合效果,着力维护企业正常经营秩序、保障被害人的合法权益。

  切实提高执法办案质量。坚持把案件质量作为司法的生命线,严格依法办案,坚决杜绝冤假错案发生。一年来在审查批准逮捕、审查起诉中,无罪不捕3件4人、证据不足不捕13件26人、罪轻不捕91件151人,占审查逮捕人数的12.7%;批准逮捕后无继续羁押必要而变更或建议变更强制措施22件26人,占批捕人数的2%;不构成犯罪不诉4件5人、情节轻微不诉48件75人、证据不足不诉5件6人,占审查起诉人数的3.8%;追诉犯罪嫌疑人和追加罪名25件次,其中李某某等三人寻衅滋事案,三名被告人均因我院追加起诉故意伤害罪,被一审法院分别判处有期徒刑十年四个月、有期徒刑九年二个月、有期徒刑九年。认真贯彻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坚持把化解社会矛盾贯穿于执法办案全过程。全年共移送调解50例,和解20例,和解后依法不批准逮捕22人、不起诉10人。对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坚持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原则,共对11人作不批捕处理、4人作不起诉处理、7人作附条件不起诉处理。犯罪嫌疑人胡某等三人寻衅滋事案,考虑到胡某系未成年人,经过对其6个月的帮教,帮教期间其在校表现良好,最终决定对其作出不起诉处理。同时加强对未成年被害人的保护,共逮捕、起诉强奸、猥亵未成年人的犯罪嫌疑人42人。

  二、加大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力度,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

  突出办案重点。强化对重点领域、重要岗位、大案要案的查处。一年来,共立案侦查贪污贿赂案件17件19人,渎职侵权案件8件10人,其中查处贪污贿赂犯罪涉案金额5万元至10万元的案件15人,10万元至100万元的4人。其中比较典型的有县发改局副局长、重点工程建设总指挥部常务副指挥叶建平受贿案。2006年至2014年,叶建平在担任县科技局副局长、县发改局副局长等不同的职务期间,利用职务便利,多次收受他人财物共计55万余元,被一审法院以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一年。

  文明规范司法。坚持文明执法规范办案,规范传唤、讯问、查询、扣押、冻结等侦查行为,依法全面收集证据,既收集有罪证据,也收集无罪证据。深入开展以创规范管理、规范侦查、规范技保为内容的“三创”活动,坚持做到讯问犯罪嫌疑人全程同步录音录像、审录分离、侦查终结随案移送审查、讯问和看管分离等要求,进一步促进文明规范执法。同时,在办案过程中注重保障犯罪嫌疑人权利和辩护律师的履职权利。

  加强协作配合。在党委的领导和纪委的组织协调下,密切与审计等部门的配合,形成反腐败合力。今年会同县审计局成立涉农资金审计专项协作工作领导小组,发挥审计机关的专业优势,有效提供职务犯罪线索。加强内部各部门之间的监督与协作,瓯北检察室在服务大局、法律监督、矛盾化解的过程中发现线索,与各侦查部门通力合作查处“三江违章宗教建筑”背后的渎职窝案。推进审查起诉部门提前介入自侦案件侦查工作,引导调查取证,确保办案质量和提高办案效率。

  预防职务犯罪。结合办案,深入开展职务犯罪预防教育。一年来共开展预防宣传7次,接待人员参观警示教育基地10次,开展预防职务犯罪宣讲17次,总人数达2300余人。积极开展职务犯罪个案同步预防,对立案的重大典型职务犯罪案件及时介入,针对发案单位在教育、制度、监督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开展同步预防,向发案单位发送预防检察建议3份针对我县发改系统的叶建平等三例职务犯罪案件,组织召开了发改系统案件剖析会,深入分析犯罪原因、犯罪特点及犯罪危害性,起到良好的警示作用。

  三、加强法律监督,努力维护司法公正,提高司法公信力

  注重监督实效。全面加强立案监督、侦查活动监督、审判监督、刑罚执行监督。一年来共监督立案12件17人,监督撤案5件5人;对侦查活动中的违法行为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21份;对认为确有错误的刑事判决、裁定,提出刑事抗诉2件3人;对刑事申诉案件,提请抗诉2件,均得以改判。深入推进监所检察,强化刑罚变更执行的同步监督,共审查看守所呈报减刑107件,未发现减刑呈报不当现象,并认真开展了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专项检察活动,对重点关注对象重新审查,规范暂予监外执行。

  拓宽监督领域。首次对法院民事执行案件进行评查,并针对“终结本次执行程序”适用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专题调研分析,形成调研报告,受到省检察院充分肯定。探索开展行政执法监督,发现行政不作为,督促其纠正、建议其规范。今年着重对环境污染等事关民生问题进行监督,共向相关部门发出检察建议12份,督促其依法履行职责,使相关问题得到整改,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创新监督模式。探索与媒体共同开展监督的新模式,今年两次会同县新闻信息中心走访黄田街道、岩坦镇等楠溪江沿岸区域,通过现场察看、倾听群众心声,发现环境管理、污水处置中存在的问题,我院向相关部门发出检察建议,要求采取措施予以整改。《今日永嘉》、《永嘉网》及时给予曝光。在媒体与检察共同监督之下,有关部门引起高度重视,进行了有效整改。

  加强自身监督。主动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向县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民事行政检察工作情况。主动接受社会各界人士的监督,建立特约人员制度并聘请6名特约人员,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特约人员等通报检察工作。全面推行检察机关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实现对案件流程完整性、办案程序合法性、法律文书规范性的全程、动态监督。深化检务公开,以公开促公正,积极推进案件程序性信息查询服务、法律文书公开、重要案件信息发布等。积极探索创新检务公开形式,通过微博、短信、手机报等现代信息手段及时发布检察信息。强化执法办案内部监督,建立健全案件评查机制,对不捕、不诉、撤回起诉等九类重点案件展开评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实行重点案件备案制度,进一步规范检察权运行。

  四、以专题教育为契机,强化自身建设,着力提升队伍素质

  教育学习强基础。认真组织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增强党性、严守纪律、廉洁从政”专题教育活动,切实改进作风,坚定政治立场、强化群众观念、增强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提升干警的群众工作能力。大力开展“学习型检察院”的创建,通过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辅导报告会、夜学等方式,分级分类培训,提高干警的理论水平。今年我院多名干警撰写的文章先后在国家级和省级刊物上发表,其中2篇文章在全省检察机关调研论文评比中获奖。

  岗位练兵提素质。大力推行办案能手培养机制,通过领导结对指导、承担重点课题研究、重大案件办理等方式强化办案能力培养。积极培养“一岗多能”的复合型人才,推行辅岗制度等,提高干警综合能力及群众工作能力。今年我院瓯北检察室凭借良好的队伍素质、完善的工作机制、明显的工作成效等,获得浙江省检察机关首批“示范基层检察室”荣誉称号。

  文明建设引发展。以创建国家级文明单位为目标,开展具有检察特色的文明创建活动。建立“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队”,结合自身工作将普法宣传融入志愿活动中;在文明共建结对村开展慰问帮扶活动;深入开展“道德讲堂”系列活动,助推道德文化传承;继续开展巾帼文明岗、助力文明风尚传播;加强勤廉机关建设,以廉政文化促进检察工作发展。

  强化管理严纪律。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制,强化管理责任意识、大局意识,树立统筹兼顾的科学管理方法。进一步延伸对检察人员的监督管理触角,规范干警8小时外的行为。坚持开展每月2次的检风检纪督察和每周1次的正风肃纪巡查,保持严管实抓态势。实行纪律作风建设和业务工作一起考评,并注重考评结果运用。队伍管理出现问题的,评先晋级一票否决,进一步发挥考评的导向作用。

  过去一年检察工作的成绩,是党委正确领导,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政府、政协大力支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关心、帮助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检察院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一是法律监督能力还不能完全适应要求,还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案多人少的矛盾依然相当突出,办案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信息化水平仍然比较落后,政法信息共享平台建设、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机制建设还没有完全落实。我们将高度重视这些存在的问题,积极采取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各位代表,2015年我院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全县“三区两美”战略部署,坚持以法治为引领,全面强化职能履行,推进改革创新,加强自身建设,努力在服务经济社会转型发展、保证公正司法、提高司法公信力上取得新的明显成效。

  一、坚持党的领导,服务全县工作大局。始终保持高度的政治意识,主动报告重大决策与部署,确保检察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紧紧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综合运用打击刑事犯罪、法律监督等职能,增强服务县委重点工作的有效性。坚持依靠党的领导,依法独立行使检察权,排除各种办案干预,保证公正司法。

  二、加强惩腐力度,推进反腐倡廉工作。进一步加大查办职务犯罪工作力度,突出办案重点,重点查办土地出让、工程建设、房地产开发等领域和领导干部、基层干部以权谋利案件。坚决查处渎职犯罪案件,打击不落腰包的腐败。规范查办职务犯罪工作,正确行使职务犯罪侦查权,切实提高侦查法治化水平。加大职务犯罪预防宣传力度,完善侦防一体化工作机制,增强职务犯罪预防效果,推进反腐工作顺利开展。

  三、严格规范司法,切实提高司法公信力。坚持以事实为根据、法律为准绳,严把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做到事实认定符合客观真相、办案结果符合实体公正、办案过程符合程序公正。全面贯彻落实罪刑法定、疑罪从无、非法证据排除等法律原则,严防冤假错案。加强对不起诉、不批捕案件的释法说理工作,加强普法宣传,建立以案释法制度,增强全民法治观念。

  四、强化监督工作,塑造良好检察形象。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能,敢于监督、善于监督、依法监督、规范监督,积极有效开展对行政执法的监督,切实提升监督实效。保障人民权益,伸张正义,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个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更加自觉接受人大的监督和政协社会各界的监督。深化检务公开,进一步增强检察工作透明度。加强“人民检察院案件信息公开网”四个平台建设,进一步做好案件程序性信息公开、重要案件信息发布、法律文书公开、辩护与代理预约服务。

  五、加强队伍建设,巩固检察工作基础。按照“五个过硬”要求,以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为方向,大力加强检察队伍建设。注重思想政治建设和纪律建设,引导干警践行检察职业道德、遵守职业纪律、恪守职业良知,着力培养干警的业务工作能力,规范公正廉洁执法。实行办案质量终身负责制和错案责任倒查问责制,确保每一起案件处理经得起法律和历史检验。

  各位代表,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决心在县委和上级检察院的领导下,认真落实本次大会决议,求真务实,开拓进取,更好地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为推进永嘉转型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Copyright ◎ 2000-2013 39.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温州市永嘉县上塘镇县前西路 邮编:325100
举报电话:(0577) 67222000 技术支持:温州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