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检察院  ->  未成年人检察  -> 正文未成年人检察
检察官伸出温暖双手:“住在危房里的女孩,别怕!”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6日来源: 字体:

       日前,小女孩程程(化名)终于复学了,她家的危房也在修缮中了,永嘉县检察院未检检察官陈思丹和同事们终于放下了心头大石。

  今年年初,陈思丹办理了一个特殊的案子,程程是被害人。程程还有个妹妹,两姐妹年幼失怙,母亲患有精神疾病,三口人靠低保维持生活。案发后,程程的情绪很不稳定,一家人的生活过得愈发艰难。

  第一次来到程程家时,陈思丹震惊了,“C级危房,潮湿阴暗,家徒四壁,母女仨仿佛远离现代生活”。

  那天回去后,陈思丹就将线索移送给院里的控申部门,希望能多措并举,推动未成年人帮扶与国家司法救助。

  了解程程的情况后,永嘉县检察院立即在温州市检察院的指导下启动了上下两级联合救助。为让程程尽快获得司法救助,永嘉县检察院还专门指派工作人员李仁业全程指导程程的监护人,也就是她的大伯办理司法救助申请各项事宜。

  考虑到程程的大伯是个年逾六十的老人,腿脚也不是很灵便,检察官周凯和李仁业一起代为跑腿,全程提供帮助。在很短的时间内,永嘉县检察院和温州市检察院将申请下来的司法救助金合计3万元交给了程程一家,给这个困苦的家庭送上了一点慰藉。

  此外,两级检察院还联系了所有可能协助申请救助的单位,最终成功帮程程申请到慈善总会、机关工委、妇联3家单位的救助资金,共5500元。总共3.55万元救助金,都由程程的大伯代为管理,用于程程一家的日常开销。

  然而,一时的司法救助只能缓解当下的困境,为寻求长效性救助行为,两级检察院多方沟通,帮助程程和她的妹妹申请到民政局的事实孤儿补助,两姐妹可以在低保基础上每人每月多领取600余元,直至大学毕业。

  程程家的C级危房也是一个大问题。为改善程程一家的居住条件,永嘉县检察院与相关政府部门沟通协调,督促早日落实程程家的危房改造。目前,危房正在修缮中,程程一家即将有一个安全的新家。

  案发后,因程程情绪低落、惧怕陌生人,无法正常就学。检察院邀请具有丰富未成年人心理辅导经验的专家驱车前去为她作心理疏导,帮助她走出阴影。在多次疏导和安慰下,程程的情绪逐渐稳定,精神状态进一步好转,顺利复学。

  这一场帮扶,不仅仅是依托检察职能的主动作为,更是一场情深意浓的真心照拂。看到程程一家的生活窘境,永嘉县检察院的干警们自发地开展爱心募捐活动,在微信朋友圈中发出募捐倡议。各行各业的社会爱心人士纷纷伸出援手,给程程一家捐赠书籍、学习用品、衣物、食物等,塞满了整整一辆车。

  今年以来,永嘉县检察院将检察职能与“精准脱贫”深度融合,已对20个因案致贫的家庭进行了帮扶。

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Copyright ◎ 2000-2013 39.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温州市永嘉县上塘镇县前西路 邮编:325100
举报电话:(0577) 67222000 技术支持:温州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