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检察院  ->  公益诉讼  -> 正文公益诉讼
谢氏大宗“改头换面”只为留住原貌 检察官踏遍青山保护楠溪江流域古建筑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8日来源: 字体:

  今日,《浙江法制报》深一度专栏以《谢氏大宗“改头换面”只为留住原貌——检察官踏遍青山保护楠溪江流域古建筑》为题,刊登永嘉县检察院以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程序推动完善文物保护工作。现将全文转载如下:

  永嘉县蓬溪村,三面环山,一面临水,居住在此的大多是山水诗人谢灵运的后裔。

  村内老建筑不少,最有名的当属谢氏大宗,2013年3月被核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近日,永嘉县检察院第五检察部副主任王素君来到这里回访。放眼望去,这座由前厅、戏台、厢廊和正厅等组成的二进院落干净利落,“4个月前,这里还堆了很多村民的杂物,甚至电路缠绕,”王素君说,如今可是“改头换面”了,“但这都是为了留住这座古建筑的原貌”。

  作为一个千年古县,永嘉县域内有着很多古建筑,特别是在楠溪江流域。这些古建筑如果得不到有效保护,就只能默默消亡。为延续古建筑所承载的丰厚历史文化信息,永嘉县检察院以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程序推动完善文物保护工作。

  古民居火灾敲响警钟

  早些时候,永嘉县岩头镇一古民居发生火灾的新闻,引起了检察官的注意,“那些古建筑会不会年久失修也存在火灾隐患?”永嘉县检察院第五检察部立即着手调取了楠溪江流域古建筑的相关资料,开始摸排。

  永嘉素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称,众多被核定为文物保护单位的古建筑都隐在大山之间。山路崎岖,给摸排行动带来了重重困难。“我们五部只有5个人,为摸清这些文物保护单位的具体位置,我们分成3组行动,我都记不清我们进进出出山间多少回了。”第五检察部副主任周健丰说。

  今年3月,新冠肺炎疫情仍十分严峻,周健丰和同事做好防疫措施,来到岩坦镇溪口社区,一番打听后,找到了“溪口李氏大屋”。三间房,中间以天井相隔,一条甬道从前屋笔直贯通至三进屋,2011年1月,李氏大屋被核定为浙江省第六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屋里至今尚有村民居住。

  周健丰和同事仔细查看李氏大屋,一一记下:房屋整体是木质结构,于2016年修缮过,整体保护尚佳,但墙外存在私拉电器线路的现象,且未采取穿金属管等保护措施,存在一定消防安全隐患。

  文保工作必须提速

  5月4日,一个令人痛心的消息传来。当天凌晨,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永嘉县芙蓉古村落司马第大屋被一场大火烧毁近半。这是一座建于清康熙年间的古民居,有着近300年的历史。这起意外事件,更是绷紧了检察官们的神经,“文物保护工作必须提速!”

  检察官们实地走遍了全县上百家文物保护单位,发现沙头镇廊下孝思祠、鹤盛镇蓬溪谢氏大宗、岩坦镇溪口李氏大屋、岩坦镇戴氏大宗、鹤盛镇东皋矴、沙头镇渠口叶氏大宗等6家文物保护单位存在不同程度的消防安全隐患;岩头镇西岸文岩祠梁木存在严重的虫蛀病害,祠堂电路曾被水淹泡,至今未更换线路,消防工具柜内缺少多项消防设施;岩头镇芙蓉村古建筑群内的陈柏青民居,去年因超强台风“利奇马”影响导致局部坍塌,尚未修复。

  经分析研判,永嘉县检察院认为符合行政公益诉讼立案条件,于5月14日立案。

  诉前磋商立即整改

  6月20日,永嘉县检察院与县文化和广电体育旅游局召开诉前磋商会议,针对上述8家文物保护单位的整改与管理形成治理方案。

  针对现状,检察院要求文化和广电体育旅游局对全县范围内存在结构安全、有倒塌风险的文物保护单位及时修缮,对电路进行全面整治,加强明火管理,做好防火隔离,落实专人管理制度;对辖区内的微型消防站进行全面排查,落实网格员的管理责任,并继续对全县范围内的文物进行安全排查并整改,消除安全隐患。

  7月,永嘉县检察院收到县文化和广电体育旅游局的回复:“针对检察院发现的问题,已逐一整改,并对全县范围内的文物进行了安全排查,消除安全隐患。”

  “楠溪江古村落历经漫长岁月依然保存着历史风貌,是祖先留给我们珍贵的遗产。永嘉县这几年在保护和利用楠溪江历史文化村落方面出台了不少措施,成效十分显著。但其中一些文保单位仍有居民在住,管理上存在难题。”永嘉县文化和广电体育旅游局文化遗产科科长包文焕说,“在检察机关的有力监督下,我们文物管理部门今后将加大力度保护这些遗产,及时修缮破损的古建筑。”

  永嘉县文化和广电体育旅游局后续又开展了加强汛期文物安全等专项行动,并牵头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工作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等文件,补强文物保护薄弱面,建立起文物保护长效机制。

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Copyright ◎ 2000-2013 39.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温州市永嘉县上塘镇县前西路 邮编:325100
举报电话:(0577) 67222000 技术支持:温州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