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检察院  ->  检察文化  ->  检察文苑  -> 正文检察文苑
不能走错的一念之差——记韦、李二人杀害、抢劫滴滴司机一案审查始末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21日来源:

  2017年7月底,永嘉县人民检察院受理了犯罪嫌疑人韦某某、李某甲涉嫌故意杀人罪、抢劫罪一案,并于8月2日批准批捕韦李二人。该案案卷材料不多,却饱含三个家庭的血泪。两个未来有无限可能的年轻人,他们刚刚二十岁出头,人生还在起步,却因为生活压力、感情不顺,步入犯罪的深渊,让被害人的家庭支离破碎,也让自己的家庭染上血色。这样一个让人万分惋惜的结局,带给法律人沉痛的思索。

  一、恍如闹剧的一夜之间,他们从人间走向深渊

  1995年出生的韦某某是安徽人,在永嘉从事汽车喷漆和汽车美容等工作,工作虽然很辛苦,但是收入颇丰。今年6月6日,他的同学李某甲(1993年出生)慕名从老家前来跟他学手艺,准备学成后回安徽开店。

  只是两个老同学相聚,聊起过往,都觉得生活无趣。韦某某苦于自己攒不下钱盖房娶亲,和家里人关系日渐紧张。李某甲感叹自己和妻子长期两地分居,怀疑妻子出轨。十几天相处下来,两人的负面情绪相互感染无法排解,遂走向极端相约自杀。但韦李二人没有足够的勇气对自己动手,竟然想出在自杀前先杀人逼迫自己。经事先预谋,两人多次准备对滴滴司机行凶,但均因不敢动手而放弃。

  6月25日23时,两人在永嘉县黄田街道吃夜宵时,决定当晚一定要动手杀人,为了壮胆,二人事前还喝了酒。通过滴滴打车软件,他们叫来了被害人李某乙。随后乘坐李某乙的轿车去往永嘉县三江街道梅园村,在路途中,两人通过微信沟通,决定动手。当被害人李某乙将二人送至梅园村某汽修厂(韦李二人工作单位)附近时,两人持刀胁迫李某乙交出财物,并将李某乙手机银行上的1500元钱通过手机转账的方式转走,并抢走被害人脖子上的金项链,拿走车上钱包里的500元现金。不满足只抢到的这点钱,该二人还通过李某某的手机微信,以李某乙的名义向其亲友借钱,但并未成功。

  事后,二人将滴滴车司机残忍杀害并抛尸三江街道某高速匝道附近的水田里。行凶后,两人驾车逃回汽修厂换好衣服,驾驶被害人的车辆前往乐清市雁荡山风景区准备跳崖自杀。途中李某甲给远在河北打工的妻子刘某某打电话,告诉她自己杀了人现在要跳崖自杀,想见她最后一面,并嘱咐她照顾好一岁的女儿和双亲。刘某某不敢置信平时老实木讷的丈夫竟会作出这种事,直觉以为他在开玩笑,赶紧打电话给老家的婆婆和大姑子,才惊觉竟然是真的。因为李某甲也曾电话告知其姐姐自己杀人欲跳崖的事情。在家人的劝阻下,两人心生害怕,于6月26日上午10时主动向公安机关投案自首。

  浑如闹剧的一晚,最终以47岁永嘉籍滴滴车司机的枉死落幕。经鉴定,被害人系锐器刺破颈动脉致大失血而死亡。

  二、心陷极端的一念之差,他们从坦途走入荆棘

  在审查逮捕阶段的讯问过程中,韦李二人对其抢劫、故意杀人的事实供认不讳。两人交代,他们前后用滴滴打车软件约了10余名司机,不是嫌弃车辆太差,就是害怕司机太壮不好对付。而被害人李某某身高不足170厘米,为人看着十分和气,开着一辆比较新的别克英朗轿车,这竟然成了让他们下手的原因。

  而杀人的原因不是恩怨情仇,不是贪图钱财,仅仅是为了自杀前壮胆。即使在办理形形色色的案件时经常会碰到无法理解的犯罪理由,但该案的犯罪动机却依然让我震惊不已。涉及自己和他人生命的决定,在不是绝望无助、走投无路的情况下就被韦李二人如此轻率的做出。这其中的问题究竟在哪里呢?

  这是两个踏上生命旅程不久的年轻人,他们曾经也是踌躇满志、意气风发。韦某某从事汽车喷漆和汽车美容等工作,工作虽然辛苦,但是收入颇丰。而李某甲正在学习技艺准备回家乡开店,谋生也已不成问题。两人却仅仅因为生活压力、感情问题便产生厌世情绪,走向极端,选择了自杀,还选择了先杀害无辜人来壮胆。两人的心灵之脆弱发人深省。

  随着社会的进步发展,我们逐渐从身体健康的局限走出来,开始经常谈抗压能力,讲心理素质。而该案中反映出的心理不健康导致的严重后果给我们敲响了沉重的警钟。年轻一代是国家的未来。如何增强年轻人的心理素质,如何引导年轻人的心理走上正确的道路,如何引导年轻人以正确的方法排解内心压力,构建一个平安和谐的社会,这必定需要国家、社会、家庭、学校的共同努力。而作为一名检察官,我经常思考我们该为此而做些什么?我们能够做些什么?

  三、无法衡量的人命之重,让他们从自由走进牢笼

  在讯问过程中,韦李二人虽然没有多说什么认罪悔罪的话,但他们经常性的沉默是不是无言的悔恨?那佝偻的背脊是否因为无法承受一条无辜人命的重量?我看着他们年轻的脸庞还有脚上、手上的镣铐,竟不知道该如何开口表达。他们坐在阴影里,叙述缓慢而沉重,一个偏差的念头、一个荒唐的夜晚,让他们的人生骤然从坦途走入荆棘,从自由走进牢笼。

  一时偏激之后他们将面临家人不可置信的目光,将面临审判后严厉的刑罚,将面临不知走向何方的未来。有时候一时失足尚能亡羊补牢,有时候一念之差却已无法挽回。无辜的鲜血和支离破碎的家庭将在他们的生命中划上永远无法褪去的刻痕。

  走在看守所寂静的走廊上,阳光从窗边洒落,我衷心祝愿两人在今后的人生中能够弥补犯下的过错,走出真正的人生道路,也希望每一个人能够三思而后行,莫要因为一时偏激而碰触法律的底线。(永嘉县人民检察院 胡静、戴珊珊)

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Copyright ◎ 2000-2013 39.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温州市永嘉县上塘镇县前西路 邮编:325100
举报电话:(0577) 67222000 技术支持:温州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