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永嘉检察院 -> 检察动态  -> 正文检察动态
检察建议助推服务非公企业发展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11日来源:政治处

  温州的非公企业数量,在全国名列前茅;非公企业的健康发展,关系着全市的经济命脉。永嘉,尤是如此。

  五月,永嘉县某阀门集团公司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礼物。 “本院审查办理你公司涉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罪一案过程中,发现你公司代理制度存在较大弊端、财务制度漏洞明显、制度执行力差、职工法律观念淡薄,由此产生了诸多不规范甚至可能涉嫌犯罪的‘擦边球’行为,显然不利于你公司长远、健康发展。建议改革代理制度,完善财务管理......"

  这是永嘉县人民检察院对该企业内部管理上的漏洞进行分析并提出的整改建议。

  今年4月底,永嘉县检察院在审查起诉永嘉县某阀门集团公司涉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一案中发现该公司存在“货不对票”、代理外购伪劣产品等很多不规范的情况。经办检察官在完成好办案任务的同时,从保护企业合法权益、服务企业发展的角度出发,对办案过程中发现的该公司销售模式、财务制度、制度落实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并以检察建议的形式向该公司提出健全管理机制、完善财务监管、加强法纪教育三方面的建议对策,协助企业堵塞制度漏洞,消除安全隐患。

  为更好落实检察建议,帮助企业整改,检察建议发出后,该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叶朝勇带队实地走访了该阀门集团公司,听取企业对案件办理的意见,结合案件中反映出的问题,双方认真探讨了当前企业经营模式存在的弊端及解决方向。

  会议指出,第一,健全管理机制,改革代理制度,建议由“代理制”转变为“派驻制”,在业务区域派驻公司内部职工,该职工保持与公司的劳动关系,被派驻期间需要受公司内部规章制度约束;第二,完善财务管理,弥补财务漏洞,建议变更财务核算制度,加强财务流程监管;第三,加强法纪教育,构筑思想防线,建议加强公司领导、各级管理人员及基层职员的法制教育,加强个人职业道德修养,提高个人法律素质。

  听取了与会人员的建议后,该企业负责人由衷地表示“企业越发展面临问题越多,你们的检察建议很专业,来得很及时!收到检察建议以后,我们马上着手整改,希望检察院继续为我们监督指导!”

  “外聘全权代理模式,是温州许多大企业普遍适用的一种经营方式,它暴露出来的弊端也普遍存在;永嘉是阀门之乡,你公司存在的问题也是其他阀门公司可能存在的问题,希望通过你们企业的整改,能够给其他企业起到示范作用,推动永嘉阀门产业整体规范、健康发展。”副检察长叶朝勇指出,“检察建议作为社会管理创新的有效载体,应当在帮助企业查漏补缺、建章立制,促进企业良性发展方面发挥该有的作用。”

  如今,为非公企业提供预防犯罪服务已成为永嘉县人民检察院一项机制化、常态化工作。检察院将进一步与非公企业家建立结对帮扶机制,通过法制宣传、典型案例分析、提供法律咨询等形式,提高非公经济从业人员的法律意识,更好地为非公企业保驾护航。

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Copyright ◎ 2000-2013 39.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温州市永嘉县上塘镇县前西路 邮编:325100
举报电话:(0577) 67222000 技术支持:温州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