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永嘉检察院 -> 案件追踪  -> 正文案件追踪
父母替子还债向发小“借”款440万 一家三口被以诈骗罪起诉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6年04月15日来源:政治处

  永嘉人李某经商失败,欠下800万高利贷,仍大手大脚花钱不知收敛,为了弄钱,他拖上年迈的父母,向母亲发小下手,“借”走444余万元。近日,永嘉县检察院以诈骗罪对李某及其父母提起公诉。

  李某,今年40岁,本科毕业后从事过多种职业,显然没有很成功,加上花钱大手大脚,一路滚雪球欠下800万高利贷。

  哥哥:我对我的父母和弟弟已经很失望了

  提及父母和弟弟,李某的哥哥无奈表示,自己对他们已经很失望了。“父母对弟弟很是溺爱,二老的退休工资基本都花在他身上了,不仅如此,还从亲戚朋友处帮他借了100多万元, 2013年,二老竟然将名下永嘉县瓯北镇的房子卖了替弟弟偿债。”

  李某的哥哥表示,自己在2013年9月份的时候,作为担保人,替弟弟从银行借了130万元,直到现在也没有偿还,落得自己一身债。他现在想和他们三个人划清界限。

  母亲:可怜天下父母心,我只能帮他去借

  汤某是一名退休教师,本来可以有一个安逸的晚年,但是因为小儿子,她借遍亲戚朋友背负巨债,被抓获前,她和丈夫李某某藏匿在杭州某出租屋。

  她甚至编造谎言向发小潘某借钱,而在这之前, 2011年她替小儿子担保了220万元,信用社贷款了10万元,向别人借了40多万元都没有还掉。

  在检察提审阶段,公诉人讯问其明知小儿子欠了很多钱,并且无力偿还,为何仍然向潘某借?

  汤某一句“可怜天下父母心,我只能帮他去借”,让人无限唏嘘。

  李父:为了儿子很盲目,别人出借不管后果都拿了

  李父供述,小儿子大学毕业后,不甘心上班拿工资,说要在社会上做生意,但是自己夫妇二人不清楚他到底在外做什么,但他日常开销极大,出手阔绰。直至2012年,小儿子向永嘉瓯北一家担保公司借钱,找他和妻子作为担保人才知他的经济出现问题了。2013年后期,因为还不出钱,他们夫妇作为担保人也被人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

  “他经常向我们要钱,有时1、2万,有时1、2千。我们没钱了,他就逼着我们向别人借。”李父承认,当初开口向潘某借钱时,他就知道还不出来,但是因为心疼儿子,只能帮他向别人借。

  李父说,之前二人都有退休工资,日子过得很舒服,但是为了儿子,他们向能借的亲戚朋友借遍了,因为还不起,什么人情往来都断了,不仅卖了唯一的房子,还得躲在外地。

  但是在经办人员追问,明知儿子虚造资产根本无力还钱时,为什么还不断向妻子的发小借钱时,李父的回答让人吃惊,“我当时为了这个儿子昏头了,比较盲目,跟赌博一样,有钱就拿了,不拿白不拿。”

  潘某:如果不是看在发小的情分上,我怎么会被骗

  被害人潘某陈述,2013年3月14日开始,汤某及其丈夫借口“小儿子在国外做生意,又刚在温州市区买了房子,资金周转不灵”,从她这里分三笔以“借”为名骗走了29万元。

  而在2013年6月份,还款之日到期,李某又编造自己有一笔3800多万元存款被某法院冻结,需要钱疏通关系为由,先后骗取被害人潘某410万余元。

  “我们从小在一个村长大,感情很好,她以前曾当过老师,如果不是看在发小的情分上,我怎么会被骗?”令潘某尤其愤慨的是,自己在犹豫借钱给李某时曾致电汤某,汤某及其丈夫李某某,极力向她保证儿子确实有一笔3800多万的存款被法院冻结了。

  潘某说,自己借给李某的钱,也是她向村里的亲戚朋友筹借的,害怕李某没钱归还,她竭尽全力帮忙借钱,希望能疏通关系,把法院冻结的这笔钱赎出来。谁知,却掉入更大的骗局。

  起诉书指控:2013年3月14日开始,被告人汤某、李某某为向被害人潘某骗取钱财,便隐瞒了自己及其子被告人李某均背负巨额债务、又无其他经济收入的真相,谎称被告人李某因做生意资金周转需要,骗取被害人潘某信任。在被告人汤某、李某某骗取被害人潘某人民币29万元后,该二人换掉其手机号码,逃匿至杭州市躲藏。

  李某:为维持高消费水准,400多万元被他挥霍了

  汤某夫妇昧着良心替子向发小骗钱,而这骗到手的400余万元,多数被小儿子李某挥霍掉了。

  被告人李某供述,2011年,自己和别人一起做高利贷生意,资金链断掉后,欠下800余万元被人起诉到法院。为了还钱,他踏上了“以借为名”的诈骗之路,顺带拉上了自己的亲生父母。

  为了借钱,李某虚构了自己有一笔3800万的存款被法院冻结,将自己租借的温州市某小区房子谎称是自己新买的。

  “我要维持我的高消费水准,别人才会相信我仍有实力,还没倒,才会继续借钱给我。”李某说,自己租借的房子年租金10万元,他每日的开销不少于1000元。

  起诉书指控:被告人李某、汤某、李某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诈骗他人财物,数额巨大,其中被告人李某数额特别巨大,其行为触犯刑法,犯罪实施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应当以诈骗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4月12日,永嘉县检察院以诈骗罪起诉李某及其父母。

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Copyright ◎ 2000-2013 39.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温州市永嘉县上塘镇县前西路 邮编:325100
举报电话:(0577) 67222000 技术支持:温州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