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检察院  ->  检察文化  ->  永检精神  -> 正文永检精神
解读“永尚公正·嘉德护法”永嘉检察精神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04日来源:政治处

  “永尚公正·嘉德护法”是永嘉检察精神的高度概括,它结合了检察职业的特殊性和永嘉的地域特点,有以下几方面的解读。

  一、永嘉检察精神是永检人勇往直前的精神指引

  “永尚公正、嘉德护法”的永嘉检察精神是我院全体检察干警,在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职责过程中,融合永嘉区域特点而凝铸的永嘉检察人特有的价值观念、道德规范、思想情操;是永嘉检察干警精气神的大凝结;是全县检察干警理想追求的大引领;是为检察事业不懈努力的精神概括和行为准则。这八个字要求全县检察干警要永葆昂扬向上的斗志,永葆敢拼敢闯的精神,永葆开拓创新的激情,做崇尚公正的好检察官,做忠诚廉明的模范标兵,做明察秋毫的护法使者。

  “永尚公正、嘉德护法”体现永嘉检察文化内涵,是具有永嘉特色的检察精神,它既包括了“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的检察工作主题,也包括了“忠诚、公正、清廉、严明”的检察官职业道德规范;既体现了永嘉检察院公正执法、扬善惩恶的检察职能,也体现了永嘉检察人修身治国、德义双行的浩然正气;既体现了全国检察机关所共有的职业精神,也体现了永嘉检察的地方特色。寥寥数字,内涵丰富,高度提炼了永嘉检察重建三十年来的精神品质。

  二、“永尚公正”是永检人崇尚法治的核心价值

  《说文解字》中永,水长也。象水巠理之长。“永”是楠溪江的悠悠江水,它交会瓯江,直奔东海。“尚”可解释为尊崇、崇尚。公正即公平正义,是司法的灵魂,是人民群众对法治的期望和信任的根基,是检察干警所追求的核心价值观。公正是检察精神的核心所在,检察人员必须要像守护生命一样守护公正。“永尚公正”象征永检人崇尚公正,犹如楠溪江之水绵绵不绝,也是象征永检人勇往直前、不屈不挠,以追求“公正”为价值旨归的气概。

  回顾南宋时期,以叶适为代表的永嘉事功学说,将功利仁义共同作为处理社会关系的重要标准。这种发源于永嘉的朴素公正观,为新时代下永检人公正廉洁执法的理念提供了历史的积淀。“永尚公正”是永检人对法律信仰的一份庄严承诺,象征永检人严格要求自己,坚决维护法律尊严,尽心做到“立检为公,执法为民”的精神。“永尚公正”要求利益分配的均衡,刑罚处罚的得当,具体体现在让有罪的人得到应有的惩处,无罪的人得到应有的保护,这要求检察人员在执法活动中心中满怀正义,妥善平衡各种利益关系。“永尚公正”还要求检察机关自觉做到实体公正、程序公正、形象公正,切实履行好社会公平正义守护者的责任。

  三、“嘉德护法”是法律赋予永检人的神圣使命

  回顾800年前的永嘉之学所提倡“学与道合,人与德合”,讲究“实德”与“实政”的理念,这是我院“嘉德护法”的精神渊源。“嘉德”即为注重崇高的道德,修德立人,以晓美好善良之万事万物之理。“护法”即检察监督,检察机关通过运用法律赋予的职务犯罪侦查权、公诉权、诉讼监督权等,追诉犯罪和纠正违法行为,以保障国家法律在全国范围内统一正确实施,它是宪法和法律赋予检察机关的神圣使命。

  “嘉德护法”其核心要求是将检察队伍建设和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能有机结合,以此推进检察工作深入健康发展的具体要求,达到将“嘉德”内化于心,将“护法”外化于行的目的。法律是善良和公正的艺术,道德和法是紧密不可分的,检察人员作为执法主体更需要美好的自我道德要求来指引检察法律监督工作。“嘉德”是检察工作的基础,“护法”就是检察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总之强化法律监督是维护公平正义的重要途径,“永尚公正”、“嘉德”都需要以“护法”为出路。

  “永尚公正、嘉德护法”是一个不可分割的有机整体,“嘉德”是内化的气质品格,而“公正”、“护法”则是一种道德的价值归宿,前者是“知”,后者是“行”,只有知行合一,经世致用,才能实现永检人为和谐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

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Copyright ◎ 2000-2013 39.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温州市永嘉县上塘镇县前西路 邮编:325100
举报电话:(0577) 67222000 技术支持:温州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