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检察院  ->  公益诉讼  -> 正文公益诉讼
公益诉讼三周年 |有料!这场检察开放日活动邀您来围观!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25日来源: 字体:

  8月21日下午,永嘉县检察院举办了“贯彻落实《决定》,守护美好生活,服务保障‘重要窗口’建设”为主题的公益诉讼检察开放日活动。主要内容为通报全县检察公益诉讼工作情况,听取人大代表、特约人员和相关职能部门对加强和改进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意见和建议。8月21日下午,永嘉县检察院举办了“贯彻落实《决定》,守护美好生活,服务保障‘重要窗口’建设”为主题的公益诉讼检察开放日活动。主要内容为通报全县检察公益诉讼工作情况,听取人大代表、特约人员和相关职能部门对加强和改进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会上,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李俊从“聚焦协作共赢,构建公益诉讼外部支持体系”“聚焦生态环境保护,提升绿色发展水平”“聚焦食品药品安全,保障人民群众切身利益”“聚焦国有财产保护,规范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聚焦监督范围拓展,大力探索‘等’外领域案件”五个方面向与会代表通报了该院公益诉讼工作三周年的主要成效和特色亮点。

  此外,李俊副检察长还向与会代表介绍了在检察机关内设机构改革后承担公益诉讼职能的内设机构是第五检察部,该部同时承担行政检察职能,并负责办理涉食品药品、资源环境类刑事案件。

  三年来,在社会各界的关心下、在兄弟部门的支持配合下,永嘉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于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被温州市检察院授予“集体三等功”,第五检察部被省检察院评为全省“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专项监督活动成绩突出集体,多起案件被最高检、省检察院、市检察院评为优秀案例,一些工作机制的创新做法受到最高检、省检察院肯定和推广。

  在随后的交流中,与会人员充分肯定检察机关的公益诉讼工作,大家一致认为,公益诉讼在促进依法行政、维护公共利益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同时,就如何有效推进公益诉讼工作积极献计献策。

  “希望检察机关能够加强对公益诉讼的宣传工作,因为很多老百姓甚至有部分机关干部对公益诉讼工作还不是非常了解,对哪些事项属于公益诉讼案件范围的认识还有所偏差。”

  “检察公益诉讼监督了行政执法过程中的缺位、错位现象,维护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和获得感,成为了‘法治宣传的公开课’。”

  “希望在涉及生态环境、食品药品等领域的公益诉讼,能够加强与行政机关的联动,这样既能规范行政机关的执法活动,也能更好地维护法律权威。”

  “希望检察机关继续加强对各部门的法律监督,关注人民群众热切关注的问题,进一步促进各行政机关依法行政。”

  永嘉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候选人卢小明代表院党组和全体干警对与会人员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感谢。

  他指出,公益诉讼是法律赋予检察机关的一项新的重要职能,是新时代“四大检察”的重要组成部分,其目的是为了保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职尽责。

  希望各级领导、代表委员、媒体朋友和社会各界能够一如既往地支持检察工作,对公益诉讼给予更多的支持和帮助,共同守护永嘉人民的美好生活。

  

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Copyright ◎ 2000-2013 39.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温州市永嘉县上塘镇县前西路 邮编:325100
举报电话:(0577) 67222000 技术支持:温州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