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检察院  ->  检察动态  -> 正文检察动态
永检学·习 | 这堂课,检察和公安一起排排坐!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9日来源:

  为了提升我院干警在办案中对技术性证据的审查、判断、运用以及自行补充侦查、引导侦查的能力和水平,探索构建以“技术性证据为主导的刑事犯罪指控体系”,9月19日下午,经我院公诉部门邀请,温州市人民检察院技术信息化部副主任郑朝晖带领司法鉴定中心电子物证实验室负责人黄千帆法医临床鉴定负责人江南来我院作专题讲座。我院公诉部、侦查监督部全体干警到场聆听。为加强检警协作,会议还特别邀请县公安局预审大队、法制大队、刑侦各大队以及各员额检察官所对接的派出所民警共同参加学习。

  黄千帆、江南两位主讲人是我市电子物证鉴定、法医临床鉴定领域内的业务专家,具有深厚的理论功底和丰富的实践经验。

  黄千帆老师从其从事的电子数据取证领域出发,结合实践,向在座的干警介绍了电子数据取证的受理范围、委托程序等,重点向大家阐述了电子数据取证在刑事犯罪指控体系中的地位、运用,尤其是对毒品类犯罪案件证据的巩固强化、发现线索等方面起着重要作用。同时,黄千帆老师强调了电子数据取证存在的问题,应当注意的事项等,也给在座的干警们敲响了审查电子物证的警钟。

  江南老师则从其从事的法医临床鉴定领域出发,以其办理的一起伤害案、一起交通肇事案、一起故意杀人案入手,介绍了法医临床鉴定在刑事犯罪指控体系中的地位和作用,重点阐述了对法医临床鉴定的审查方法以及实践中应当注意的事项,引发在座干警们的深思。

  两位老师的授课内容深入浅出,贴近办案实际,受到了在座干警们的热烈欢迎。在授课结束后,在场人员就办案实务中有关技术性证据的运用向两位主讲人提问,“如果电子物证在提取后受到污染,如何排除合理怀疑”、“在不了解法医知识的情况下,如何审查法医临床鉴定?”等等,两位主讲人都一一细致地做了解答,获得了在场干警的一致好评,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本次技术性证据审查专题培训,是我院公诉部门聚焦主责主业,深入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主动适应犯罪形式的新发展态势所采取的新举措,接下来我院将继续沿着这一方向积极探索、认真落实,奋力开创新时代刑事检察工作的新局面。

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Copyright ◎ 2000-2013 39.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温州市永嘉县上塘镇县前西路 邮编:325100
举报电话:(0577) 67222000 技术支持:温州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