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检察院  ->  案件追踪  ->  典型案例  -> 正文典型案例
“网恋”是假,诈骗是真,第一桶金都是从亲友处骗来的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14日来源:

  明面上是个化妆品公司,实际上几十号人聚在一起以婚恋交友为名实施诈骗。近日,永嘉县检察院批准逮捕一起特大婚恋交友团伙诈骗案,团伙中的“主任”“网上领导”等9人因涉嫌诈骗罪被批准逮捕。

  2016年至2017年期间,宋某、孙某、李某等9人在陕西省汉中市加入了天翊化妆品有限公司。虽然从名字上看,这是家化妆品公司,但实际上这却是一个专业诈骗团伙,公司内部组织架构严密、层级分明,有老总、经理、主任、业务员,其中主任级别中又分核心领导、网上领导、寝室领导等,实行逐级管理。

  而进这家公司的业务员每年要交2900多元的“会费”,之后公司会将他们安排在公司“寝室”内,统一食宿,居住时间短则3天至1周,长则10余天,由公司领导进行所谓的理念、制度培训。培训结束后,再随机分配到出租屋“寝室”,由寝室领导等人传授诈骗方法,通过电话、QQ、微信等工具与全国各地网友聊天、建立感情或假装发展为男女朋友,随后虚构自己生病需要医疗费、去看望对方需要路费、生活费等理由要求对方给付财物。

  在实施诈骗过程中,公司领导会帮忙提供伪造的医疗诊断单,假扮医生、护士,或由女性业务员帮助男性业务员提供语音、视频聊天,以此获取被害人的信任。业务员诈骗所得的财物要上交公司,用于提升“个人身价”,收入也不是按月领取,而是由公司根据他们的诈骗业绩提供相关提成和工资证明,待达到经理级别后才能统一领取到工资。

  去年4月,永嘉县桥下镇某制衣厂工人代某在QQ上认识了一个叫陈歆的女孩,后两人发展成男女朋友。两人的“网上恋情”大约持续半年后,陈歆说自己患胃穿孔,并把化验检查的单子拍照片给代某看。代某很关心,给女友先后转了手术费、住院费等共计2万余元。后来代某想要去看女友,但女友一再推托,直到后来“失联”。代某这才意识到被骗,向桥下派出所报案,由此案发。今年6月21日,永嘉县公安局民警在陕西省汉中市将化名“陈歆”的男子陈某抓获,同时被抓的还有该团伙的其他51名犯罪嫌疑人。

  经查,该犯罪团伙的“核心领导”是宋某。宋某交代,自己第一笔“入伙”资金也是以急性胃穿孔需要做手术为借口,从自己父亲那里骗来的,共2万元。此后,她还骗取了同父异母的姐姐2万多元、表哥7000多元,并在网上骗取多名“男友”将近7万多元。不少业务员也供述,他们诈骗的“第一桶金”都是从身边亲友开始的。

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Copyright ◎ 2000-2013 39.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温州市永嘉县上塘镇县前西路 邮编:325100
举报电话:(0577) 67222000 技术支持:温州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