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检察院  ->  通知公告  -> 正文通知公告
永嘉县人民检察院开展“永检·学”系列活动,努力打造永检铁军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03日来源:

  为进一步深化学习力、执行力、创新力“三力提升”专题活动,提升检察干警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职业道德素质,营造奋发向上、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打造充满活力的永检铁军,制定“永检·学”系列活动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认真落实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会议精神,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学习贯彻“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要求,坚持“深化法律监督,彰显司法权威,维护公平正义”工作主线,促进“三力提升”,构建“一体两翼五个新作为”格局,推进“六型检察”建设,聚焦主责主业,提升检察干警整体素质能力,努力打造永嘉检察铁军,为永嘉检察工作高水平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二、主要内容

  (一)“永检·学习”

  “永检·学习”取意《礼记·学记》“人不学,不知道”、《论语·为政》“温故而知新”、《诫子书》“夫学须静也,才须学也,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强调活到老、学到老,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通过完善硬件设施、搭建学习平台、丰富学习内容、拓宽学习载体,鼓励广大干警潜心学习,立志成才,致力于培育检察专业人才和一专多能的复合型人才,推进“学习型”检察院建设。

  一是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持续深入抓好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续推进“两学一做”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通过集中培训、专题研讨、主题实践等多种形式,引导广大干警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髓,把握治国理政新理论新思想新战略,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统一认识、凝聚共识、指导行动。

  二是加强检察职业精神培训。围绕树立检察队伍新时代新形象,进一步加强先进典型发现、培养和宣传工作,注重发挥先进典型的带头示范效应。开展检察职业理想信念教育和检察职业道德教育,使每名干警深刻领会宪法、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和光荣使命,坚定献身检察、建功立业的崇高职业理想信念。

  三是开展全员素能培训。依托各大高等专业院校,请进来走出去,持续开展检察干警综合素能提升培训,开阔眼界,拓宽思维,提高检察干警开拓创新、科学发展的意识和本领,更好的服务检察工作。

  四是开展专项业务培训和岗位技能培训。紧密结合检察实际,组织开展涵盖公诉、侦查监督、民事行政检察(公益诉讼)、刑事执行检察、刑事申诉、案件管理,以及机关党的建设、深化检察文化创建、检察事务管理、检察礼仪培育等各项业务培训和综合保障能力培训,形成各条线协调发展的良好格局。

  (二)“永检·学问”

  另行制定方案。

  (三)“永检·学鸣”

  “永检·学鸣”取意《论语·学而》“学而时习之”、《汉书·艺文志》 “凡诸子百家,蜂出并作,各引一端,崇其所善,以此驰说,联合诸侯”,提倡学以致用,百花齐放、百家争鸣。通过成立兴趣小组、开展业务竞赛、举办成果展示等各种活动,鼓励干警在深入学习、工于思辨的基础上,敢于担当,勇于创新,努力打造充满活力、奋发向上的检察队伍,推进“创新型”检察院建设。

  一是开展岗位练兵活动。根据不同业务和不同岗位工作实际,以业务对口形式科学确定岗位练兵内容和形式,坚持“传、帮、带”,强调“学、练、用”,以培育干警实战能力和提高实务操作水平为目标,开展庭审观摩、法律文书比赛、精品案例评选、控辩对抗赛、公文写作、法制宣讲等活动,增强干警综合素养,提高办案、办事的能力和水平。

  二是开展延伸展示活动。以改善干警知识结构、培养干警兴趣爱好、增进团队凝聚力和合作精神为目标,根据干警个性特点、特长和意愿,成立各种兴趣小组,广泛开展书法培训、诗歌朗诵、美文欣赏、演讲、悦读沙龙、户外拓展、检察官论坛、专题讲座等相关活动,增强才干,陶冶情操、增强青春活力,促进工作发展。

  

  • 工作要求

  1、领导干部要发挥表率作用,并承担为干警授课辅导任务,做“永检·学”系列活动带头人。

  2、各部门要结合各自实际,合理计划,统筹安排,实现以干促学、以学促干的良性循环。

  3、各部门要严格按照有关要求,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附件:2018年度“永检·学”系列活动计划

  永嘉县人民检察院

  2018年5月28日

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Copyright ◎ 2000-2013 39.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温州市永嘉县上塘镇县前西路 邮编:325100
举报电话:(0577) 67222000 技术支持:温州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