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检察院  ->  检察动态  -> 正文检察动态
永检学·问丨“永检学·问”品牌首秀,公诉人辩护人换装上阵!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10日来源:

  永检学·问

  取意

  “学以聚之,问以辩之”

  强调公诉人应勤于学习

  以获知识、提素养,善于思辨

  以明是非、扬正义

  为提升公诉人学习力、执行力、创新力,打造充满活力的公诉铁军,永嘉县人民检察院积极探索队伍建设新机制。今年以来,公诉部将原公诉夜学制度全面升级,积极创建“永检学·问”公诉品牌,通过“5类主题活动+5项考评机制+1个宣传平台”的“5+5+1”模式,全面推进金牌公诉建设系列活动。

  作为首场对外交流练兵活动,5月10日,永嘉检察院公诉干警与靖霖(温州)律师事务所的律师们在永嘉县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开展了一场“特殊”的较量——模拟法庭。永嘉县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叶朝勇、靖霖律师事务所主任徐宗新亲自带队,公诉干警与律师们角色互换,为前来旁听的50余名学生呈现了一场唇枪舌剑的交锋。

  叶朝勇副检察长在开场时致辞:“开展这次活动,是满足在以审判为中心的司法体制改革大潮中,不断提高公诉人、辩护人业务素养的需求;采用模拟法庭这种交流形式,是在庭审实质化的大背景下,提高控辩双方出庭指控犯罪或出庭辩护能力的更好选择;选择永嘉县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则是希望向青少年传递法治理念和梦想。”

  本次模拟的案例为贺小平故意杀人案,控辩双方主要围绕被告人系间接故意杀人还是过失致人死亡展开激烈的交锋,“庭审”过程中,双方论辩回应,落地有声,依事实,据法理,毫不相让,逐步将法庭的气氛推至高潮。角色的转换,对控辩双方而言都是一种新挑战、新体验。

  休庭期间,旁听学生积极向今天的“公诉人”与“辩护人”提出了问题,杨汇律师、陈双河检察官用生动的语言与案例向学生普法。

  最后,徐宗新主任针对本次模拟法庭中控辩双方的表现的做了精彩点评,并指出公诉人、辩护人在法庭调查及辩论过程中应当注意的要点,让到场人员受益匪浅。

 
 

  模拟法庭虽然结束了,但这只是“永检学·问”品牌建设的开始,打造一支有学习力、执行力、创新力的永检公诉铁军,才是我们的终极目标,我们将继续以法会友、以赛会友,学以聚之、问以辩之。

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Copyright ◎ 2000-2013 39.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温州市永嘉县上塘镇县前西路 邮编:325100
举报电话:(0577) 67222000 技术支持:温州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