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检察院  ->  检察动态  -> 正文检察动态
检校共建模拟法庭,看检察官为学生定制普法套餐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18日来源:

  “肃静!现在开庭,传被告人陈某到庭……”11月14日下午2点,随着“审判长”一声锤响,永嘉县检察院“模拟法庭进校园”活动正式启动。

  为增强未成年人自我保护、合法维权的意识和能力,该院首次将模拟法庭搬进了永嘉学院,这也是继永嘉学院“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挂牌暨检察官法官拜师仪式以来首次联合开展普法活动。该校200余名师生观摩了此次“庭审”,县司法局普法办以及县关工委的领导也分别到场旁听。

  此次模拟法庭由未检干警也是该校学生导师陈思丹根据平时的办理聚众斗殴案件改编,并准备了详尽的出庭预案,希望让广大的同学能直观的了解开庭的流程。其中,检察干警分别担任审判长、公诉人、辩护人、法定代理人、书记员和被告人,学生代表分别担任审判员、法警。

  “我要怎么表演才能让学生感受到犯罪的危害,还有我的后悔心理”,饰演被告人的干警叶福泽积极思考着。“我要怎么样才能更好的进行法庭教育”,导师陈思丹也在拼命的绞尽脑汁。在模拟法庭过程中,旁听学生们聚精会神,进入角色状态的干警和学生们也正襟危坐,充分体现了法庭审理的庄严性。

  “我在讯问你的时候,听到你对爷爷说让他别担心,你很好,我就知道你是一个孝顺的孩子。我在别的嫌疑人处了解到,对方跟你一起被羁押的期间没有东西吃,你把自己的方便面给了他,我就知道你是一个善良的孩子。这次因为兄弟义气不幸触犯了法律,你也不要灰心,争取早日服刑完毕,重返社会”,导师陈思丹一段走心的法庭教育,也让在场的同学们对聚众斗殴的法律后果有深刻的了解和感性的认识,起到了良好的警示作用。

  模拟法庭结束后,导师陈思丹又以“聚众斗殴的罪与罚”为主题,向学生们进行了一场法治宣讲,契合模拟法庭的主题,以电影及动漫情节入手,更详尽的就聚众斗殴罪的相关法律规定以及该罪名常见的认识误区,如:只要没动手打架就不算聚众斗殴、只要没拿器械打架就不是持械斗殴等内容进行了重点阐述,与学生共同探讨未成年人聚众斗殴犯罪的具体诱因,以及如何从源头上阻断未成年人聚众斗殴犯罪,让学生学会用合理、合法的方式去寻求自我实现,树立起正确的友谊观念,理智的面对、解决矛盾。

  本次法治进校园活动,形式新颖,提升了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的趣味性,内容丰富,针对性强、趣味性佳,不仅使学生对聚众斗殴罪加深了认识,同时对于展示检察机关未检形象和进一步推动送法进校园活动起到了积极作用。

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Copyright ◎ 2000-2013 39.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温州市永嘉县上塘镇县前西路 邮编:325100
举报电话:(0577) 67222000 技术支持:温州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