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永嘉检察院 -> 案件追踪 -> 典型案例  -> 正文典型案例
为了阻止城管拆违,他竟然打开了煤气罐欲点燃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21日来源:政治处

  永嘉县东瓯街道河田商业街十分繁华,行人如织,各种饭馆星罗棋布,时有临街占道的事情发生。近日,永嘉县瓯北城市管理大队在拆违中遇到险情,一违建业主拒不配合,为了阻止,竟然从厨房中扛出一只煤气罐,打开旋钮,让煤气外泄,意欲用随身携带的打火机点燃。

  在众人合力制止下,险情被遏止。但这一冲动之举,令这位违建业主将面临严厉的刑事处罚。8月18日,永嘉县检察院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对其提起公诉,他将面临三年以上有期徒刑。

  1973年出生的杨某来自重庆,和妻子在瓯北东瓯街道开了一家川菜馆。因其厨房部分占用了人行道,被群众多次举报。

  今年4月28日,瓯北城市管理大队执法人员送达限期整改通知书,责令其72小时内自行拆除,但直至6月初该违章建筑仍在。执法人员再次上门责令其改正,但杨某只拆除了简易棚。

  6月10日上午9时许,两名执法人员带着协管员等十来人强制拆除杨某设置在人行道上的违章厨房烟囱。

  为阻止拆违,杨某竟然扛着煤气罐,扭开了旋钮,还想用随身携带的打火机点燃,朝城管人员冲过来。煤气喷薄而出,情况十分危急,为防止意外发生,城管人员将杨某手中的煤气罐和打火机抢了下来,并将他扭送至派出所。

  在提审期间,杨某供诉,城管部门确实下了整改通知书,在拆违前又口头通知了一次,但他认为沿街占道情况很普遍,自己也拆除了部分,觉得有人故意整他,心里气愤不过,当时就想着用煤气罐吓唬执法人员停止拆迁,但并未希望发生真的危险。

  只是这一时的气愤,代价太大了。

  经办检察官认为,杨某在公共空间,将煤气罐打开使气体外泄,并手持打火机意欲点燃,此行为危害到了现场不特定公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应当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追究其刑事责任。但其归案后能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系坦白,可从轻处罚。

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Copyright ◎ 2000-2013 39.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温州市永嘉县上塘镇县前西路 邮编:325100
举报电话:(0577) 67222000 技术支持:温州网